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油品·销售
中国石油在川首座“油、气、重卡换电”综合能源站——宜宾机场路站。刘欣 摄

  立夏时节,碧涛荡漾。从北国粮仓到南海之滨,从黄浦江畔到天府之国,一块块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收储和输出“绿电”;一座座加氢站拔地而起,以点带线的国内“氢能走廊”雏形显现;一组组充电桩建成投用,让广大新能源车车主实现“充电自由”……随着绿色低碳转型从蓝图到落地,中国石油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站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已建成加气、加氢、光伏发电、充换电及综合能源补给站逾千座,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新能源网络矩阵。

  从蓝图到落地 绿色转型路径渐显清晰

  5月15日,晨光熹微,一辆氢能源公交车缓缓驶进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四川销售公司古城加油加氢站。站经理李立雪用时不到10分钟,为氢能源公交车完成加注作业。这种高效的新能源补给场景,是销售企业探索绿色低碳转型的一个缩影。

  当前,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下,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快,新能源替代不断加速。

  规划总院高级技术专家、市场营销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罗艳托表示,新能源是传统能源企业发展的关键增长极。预计2030年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将处于快速增长培育期,市场潜力将达千亿至万亿元级别。

  面对新发展理念带来的能源变革和市场机遇,中国石油销售企业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加快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在加氢、光伏发电、充换电以及综合能源补给站等多条赛道上齐发力,打造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

  四川销售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LNG、加氢项目建设,通过产融联合、合资合作等方式,推进“油气氢电非+光伏”综合能源站建设。

  上海销售公司以上海唯一明确将氢能产业作为园区主导产业的示范区——临港新片区为起点,统筹协调新能源业务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新能源业务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加氢站、综合能源站、光伏利用业务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机制。

  广东销售公司加快自建及合作步伐,依托站内“主战场”,扩大站外“阵地”,形成以快充为主兼顾超充的充电网络。

  重庆销售公司坚持“成圈成线”原则,发展应用场景,优先在城际高速公路打造“成渝电走廊”,在中心城区扩大示范应用规模,形成以主城中心城市为核心、高速公路服务区为延伸、其他区县城区为支撑的充换电服务网络。

  黑龙江销售公司按照“合作先行、自建推广,试点开展、审慎推进,地企联动、示范效应”的思路,与各界广泛合作,携手打造“绿色龙江销售”。

  山东销售公司秉承“应装尽装、适度超前”和“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点面结合推进光伏项目。

  …………

  随着转型路径愈发清晰,销售企业充分利用新能源的绿色低碳属性,让“油气氢电非”产业结构一步步变成现实,绿色发展呈现新气象。

  从单点突破到多点开花 新能源市场初具规模

  新业态的发展往往伴随着阶段性阵痛,在发展的初级阶段,综合能源服务站不可避免地面临产业规模、业态模式、专业技术等复杂问题。如何高质量建设综合能源服务站,成为摆在销售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回首过去两年,销售企业始终以开放心态迎接新能源、以发展智慧谋划新能源、以铿锵步履推进新能源。一部分综合能源服务站在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商业合作、市场开拓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高质量发展模式,为创新创效注入动力。

  抢抓先机,高效运行攀高度——

  2020年11月,上海市6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氢能建设重点,出台多项补贴政策。上海销售公司敏锐地嗅到商机,借着这股东风,相继投运了平霄路油氢合建站、同汇路加氢站和鸿音路加氢站。

  “两年来,公司氢气加注量‘从0到1’,稳步爬坡,不断突破新高度。平霄路油氢合建站日加氢量峰值达到1250公斤,同汇路加氢站销量当年即达到可研销量。目前,两站的日加氢量处于上海市同行业前列。”上海销售中油港汇公司负责人孙振中说。

  与上海相距2000多公里的成都市,四川销售公司建成并投运中国石油在川首座油氢合建站——古城加油加氢站。这个站以成都市郫都区巴士公交有限公司200余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为突破点,通过摸排走访,逐步将丰田汽车等潜在客户开发为固定客户,彻底打开氢能市场。2022年4月1日投运以来,这个站累计加氢量突破21万公斤。

  跨界合作,探索运营新模式——

  2017年6月30日,山东销售公司综合考虑加油站的光照、用电、销量、建设等情况后,在淄博市投入运行首座光伏加油站——王家庄加油站。近6年来,该站与第三方合作,由第三方负责光伏板和光伏设备的安装和维护。该站优先用电且享受优惠,年均收益率达15%。

  采取类似合作模式的黑龙江销售公司,与国内多家光伏头部企业合作,先行在哈尔滨、大庆地区的部分加油站试点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享受自用电价6折、余电上网10%分成的优惠条件。

  精耕细作,力拓充换电“朋友圈”——

  广东销售公司依托加油站网络增设充电设施,开发交通枢纽、商业及住宅等站外充电站,积极做大充换电“朋友圈”,形成“到中国石油也可以充电”的客户认知。

  作为重庆销售公司打造的首座3.0加油站,新牌坊加油站自2019年8月完成改造升级后,相继增加充电、换电业务,日均服务换电车辆达120台次,日充电服务车辆超过50台次。站经理王鸣浩说:“充电期间,我们引导客户到便利店消费,逐步形成‘非电’新模式。”

  从起步到提速,从单点突破到多点开花,销售企业精耕细作新能源生态发展空间,在新能源赛道上“闯”出了一条清洁能源发展的新道路。

  从立到破 挑战与机遇并存

  作为直面消费者的市场终端,销售企业是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阵地,需要同时肩负低碳转型和产品销售的双重职责,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

  罗艳托认为,销售企业目前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站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新能源业务领域标准体系不够完善,产业处于导入期或刚刚进入发展期,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都有较大不确定性。二是新能源业务多属于新兴产业,各地建设审批流程复杂且政策不一致,整体建设周期长。三是充换电、加氢设施建设能否顺利增容或以合理成本实现增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发展光伏站点时,证照经营范围变更及备案经营审批存在不确定性,电网政策和电网调节能力能否保障光伏发电顺利上网存在不确定性。

  能源转型是“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长征”,若想行稳致远,就要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统筹兼顾、急缓交替、接续用力。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新能源业务涉及领域繁多,情况各异,不能简单地“一刀切”,而要结合实际“因业施策”。

  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营销专家潘志丽从机制和客户两个层面提出建议。她认为,销售业务在向“油气氢电非”转型的战略引领下,进一步加强充换电、加氢、光伏项目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构建长效机制,使零售终端各项业务有机串联、紧密融合。同时,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体系,实现精准营销;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做活非油业务,串联多元能源零售;构建一体化出行服务解决方案,推动服务创效。

  立足新能源业务的国内发展环境,罗艳托认为,销售企业需紧紧抓住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补贴奖励和市场快速发展等机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性为驱动,以效益为标准,以资源为基础,宜电则电、宜氢则氢,近期可先电后氢、中远期推进电氢等多元融合,规模发展光伏、加快发展充电、有效发展换电、稳健发展加氢、试点其他业务,全力推动成品油销售业务转型并实现新旧业务融合、协调和高质量发展。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销售企业瞄准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油气氢电非”综合服务商转型目标,持续升级拓展新能源业务,矢志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蹚出新路径。(记者 郭勇)(赵珉、何悠、王梦颖、庞若煜、吴俊杰、范奕辰、薛东强、穆兴博、宁婧、张继欢参与采访)

  加快绿色转型 建强能源终端

  王京

  近年来,集团公司把“绿色低碳”列入公司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并将新能源纳入主营业务,努力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上走在前、做示范,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步伐坚定。各销售企业向“绿”疾行,加速构建终端网络,全力拓展新能源业务,开局良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增长42.8%。我们必须敏锐地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旺盛的补能需求,高质量构建新能源终端网络。要深刻认识到,综合能源服务站的未来建设与创效实现要“从长计议”。具体地说,就是要瞄准投资建设标准化、站点补能多元化、消费服务精细化,让综合能源服务站成为推动销售企业绿色转型的强力支撑。

  在投资建设标准化上多下功夫。建成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符合绿色转型要求的综合能源服务站,非一日之功。销售企业在建设之初就要多思考、多研究。一方面始终沿着集团公司规划的战略路径精准发力,另一方面与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细化投资管理、施工建设等方面的相应标准与规范,建立投资动态管理机制,从而实现新能源终端网络搭建最高“性价比”。

  在站点补能多元化上做足文章。新能源业务作为未来的主攻方向,无论是改造升级还是选址新建,都要围绕充电、换电、加氢、光伏四个主要赛道。在加快发展充电业务上,要突出规模效应,在充电车位充裕、发展潜力较大的站点果断布局;在有效发展换电业务上,要深化与换电领域重点企业的合作,积极构建应用场景,积累运营经验,提前谋划站外换电业务;在稳健发展加氢业务上,要强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重点地区战略布局,确保建成后稳定运行;在规模发展光伏业务上,新建站、改造站要能上尽上、应上尽上。通过以上举措,让综合能源服务切实成为各站点的发展优势与竞争力。

  在消费服务精细化上提早谋划。随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消费衍生出的“后服务”市场,需要引起销售企业的高度重视。能否安全快速完成现场充电,能否实现一站式电池更换、租赁和回收,能否在站内进行电动汽车常规检修保养……针对“后服务”市场的研究与开发,销售企业在规划设计站点时就要同步展开,下好引导消费先手棋,这样才能在新能源消费市场的新蓝海中赢得主动。

  科学布局谋转型、绿色低碳向未来。高质量搭建新能源终端网络,是销售企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必由路径,将为销售业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打开局面、注入动力。

  市场前哨

  政策速览

  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且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5月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全国电力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落实电力企业主体责任、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监管责任和地方电力管理部门属地责任。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电力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落实,提高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质量。

  能源动向

  5月9日,海关总署公布了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外贸在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呈现诸多结构性亮点,以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走俏海外,成为外贸增长新动能。近年来,全球对新能源、绿色低碳领域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国际市场的旺盛需求也带动我国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长。

  5月12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开展电力领域、电力系统调节性电源建设运营两项综合监管工作。两项综合监管是监管制度方面的重要探索和创新,电力领域综合监管以内蒙古、浙江、重庆、云南、甘肃五个省区市为重点,对电力行业规划建设、生产运行、供应保障等环节开展全链条、全要素监管。电力系统调节性电源建设运营综合监管聚焦调节性电源及资源“建的怎么样”“用的怎么样”“效益怎么样”开展多品种、全方位监管。

  5月15日,新能源产业链头部企业开启新一轮“出海”行动。自5月以来,多家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纷纷瞄准欧洲与东南亚市场,相继宣布在海外大举布局产能。满足全球市场的下游需求,在海外开展本土化产能部署,已成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发展共识。中国新能源企业“出海”已不只是输出产品,正逐步转向新能源产业链在海外本地化发展。

  市场动态

  5月8日至12日,“五一”假期过后,汽油需求略有下降;沿海地区进入休渔期,但部分地区进入夏收季,柴油需求相对平稳。5月15日至19日,由于缺少节假日,车辆出行半径有限,汽油需求趋于平稳;因南方部分地区步入雨季,且北方即将迎来高温天气,一定程度上抑制户外终端用油单位开工,柴油需求偏向疲软。

  5月8日至12日,用于调和汽油的混合芳烃、MTBE和烷基化油价格均下跌,与标准品92号汽油的价差为每吨2035元。下游业者心态谨慎,调和汽油市场成交氛围一般。

  5月8日至12日,聚乙烯期价延续下行走势,石化库存上升,终端需求转弱,聚乙烯市场弱势下行。聚乙烯主流价格为每吨8302元,周环比每吨下跌47元,跌幅0.6%。5月15日至19日,聚乙烯市场延续弱势。

  5月8日至12日,国际原油期价震荡上行,消息面对国内油品市场支撑有限;节后下游未出现大规模补货操作,以刚需采买为主;外盘方面,多套裂解装置处于检修中,加之俄罗斯资源供应增加,亚洲石脑油市场下行。5月15日至19日,石脑油市场将上涨。(汪语盈整理)

  技术支持:中国石油集团油气市场模拟与价格预测重点实验室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交易行情

国内主要石油化工期货行情信息(4月28日至5月16日)
SHPGX交易及数据指数发布(5月8日至5月14日)

  数据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