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燃气·管道·储运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张敬潇 通讯员 周辉 杨树合)截至5月15日,大港油田首个数智化建设运行储气库——驴驹河储气库本年度已累计注气7200万立方米,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推进。

  作为集团公司首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试点单位,大港油田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规模推广”的原则,将数字技术融入勘探、开发、生产、经营全业务链,加快推动以“智能油藏、智能井筒、智能地面、智能管理”为核心的数智油田建设。2022年,驴驹河储气库作为试点探索开展数智化储气库建设,也是集团公司首批建成的全数字化建设运营的油气藏型储气库之一。

  气库数字化智能选址。科研人员将油气藏地理位置、构造特征、储层物性、埋深、圈闭条件、地质储量、流体性质、老井条件等参数输入电脑,应用计算机分级诊断系统进行库址评价,从而优选出驴驹河储气库库址,选址效率较之前提升1倍。

  方案数字化智能设计。设计人员利用地震、测录井、生产动态等资料经过人机交互、数智决策,建立三维数学模拟模型,实现了储气库方案整体运行参数设计自动化、智能化,大大减少了人工工作量,工作效率较以往提高3倍。

  站库建设数字化交付。在驴驹河储气库地面工程建设中,遵循“梦想云”微服务架构,自主建成“地面系统数字化管理平台”,同步完成工程设计、管道焊接、设备安装、工程检验等各项数据的采集录入,实现了项目设计、物资采购、施工质量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工程建设质量。这个储气库是大港油田第一个数字化交付的资产库,也是中国石油第一个开展数字化交付的储气库。

  气藏井筒数字化建设。在驴驹河储气库井筒设计中,研究人员利用三维数值模型,依据气藏构造、储层特征实现了气库井轨迹高质量优选,基于新井完整性设计技术实现了井筒5层安全屏障保护。

  运行管理数智化运维。驴驹河储气库采用国内顶尖数智集散操作系统,实现井站一体化全局智能管控;搭载智能仪表管理系统、火气监控和自动停车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可自动实现分级关断和能量隔离,确保天然气注采高效智能、安全平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