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绿色·低碳

  “刘书记,咱们队泥浆泵空气包上那几只小鸟怎么样了?”“没事,我们照顾得好着呢,你就放心吧!”5月5日,渤海钻探塔里木钻井公司80021钻井队平台经理刘续拨通了70158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刘波的电话。

  去年6月,两只特殊的“天外来客”飞抵70158钻井队承钻的跃满251HC井场,不仅在泥浆泵空气包上筑巢搭窝,不久后还孵化出了几只小鸟。看着小鸟呆萌的脑袋,员工不忍心驱赶,还为它们准备了水和小米。从此,70158钻井队就成了小鸟的家。

  跃满251HC井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这几个特殊的“客人”给员工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70158钻井队平台经理刘续调离后,还一直惦记着这些小鸟。

  塔里木盆地地广人稀,无论是在崇山峻岭之间,还是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钻井队就像一个个生命之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前来“做客”觅食。而塔里木钻井公司每年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普法教育,培养了员工强烈的动物保护意识,员工自发救助、保护、投喂野生动物已成常态,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去年7月,在90009钻井队承钻的富源104井,一名员工发现一只飞禽在井场污水坑里直扑腾,立即叫来同事救援。当他们用铁丝将三把铁锹连接在一起将其救出后,发现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猎隼。得到救助后的猎隼,在井场上空盘旋了两圈后才飞走。

  到井队“做客”觅食最多的是狐狸。70158钻井队承钻的吐木1井、70172钻井队承钻的克深10-4井、90017钻井队承钻的湾探1井等10多口井,都是狐狸经常到访之地。特别是在克深10-4井,由于员工热情招待,狐狸几乎每天光顾,数量也由最初的1只增加到5只。这些可爱的精灵给钻井队员工带来了惊喜和乐趣。(黄延兵 李胜民 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