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得者 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事业部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

  磅礴的气流在这里汇聚、从这里出发,温暖着160多个大中城市,惠及西气东输管道沿线3000家企业和4亿多居民。这里就是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事业部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承担着向西气东输、南疆地区供气以及向国家管网输油的重任。今年五一前夕,西气东输第一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西气东输第一站成立于2004年9月1日,位于全长4000多公里的西气东输一线最西端,年输气能力达400亿立方米。全站仅有25名干部员工,却承担着塔里木油田85%以上的天然气外输任务,是连接天然气上游各气源地和下游输气管网的重要枢纽站,被形象地称为“塔里木油田的心脏”。

  “西气东输第一站成立以来,始终践行‘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誓言,用忠诚保供温暖千家万户。”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事业部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兼轮南油气储运党总支书记常桂川说。

  长期以来,西气东输第一站通过搭建“运销好管家”班组建设有效载体,狠抓现场风险辨识与防控、隐患排查整改和应急演练等安全管理工作,全员主动查隐患、除隐患。同时,坚持“清洁输气、干净做事”,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行“集中调控、分区管理”储运生产模式,连续安全生产6700余天,安全平稳供气从未间断。

  50岁的张晓莉,是西气东输第一站HSE工程师,是塔里木油田唯一的油田级女技能专家,也是塔里木油田首批10位“石油工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干部员工时叮嘱我们,要‘做好应对极端寒潮天气的准备,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关键时刻我必须顶上去,确保平稳供气。”张晓莉说。

  “国脉”跃动处,兴油报国筑梦人。西气东输第一站干部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已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超3200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煤3.9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89亿吨。(记者 受吉相 特约记者 席志俊)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