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绿色·低碳

多“源”互补蓄积发展新能量

长庆油田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扫描

  截至4月15日,长庆油田今年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已突破百兆,年发电能力超1.4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9.6万吨。

  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坚持“油气齐增、量效双提、绿色低碳、协同发展”的工作主线,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新能源业务,形成了立体、互补的能源开发新模式。

  油气并举 转型发展蹚新路

  近年来,长庆油田在产量持续攀升过程中,电力、土地、原材料等资源消耗量居高不下。2021年,长庆油田首次将新能源与资源勘探、油气开发并列,定为三大主业之一,组建了新能源事业部,制定了《长庆油田绿色低碳与新能源“十四五”规划》,夯实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与信心。

  同时,长庆油田积极探索闭环用能模式,从系统节能降耗入手,用清洁能源替代油气生产中的传统能源,通过CCUS将二氧化碳回注地下驱油,从而实现闭环用能。截至4月19日,长庆油田已建成新能源重点工程项目706个。其中,黄3区CCUS国家示范工程二氧化碳阶段埋存率已达100%,预计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以上。目前,这个区已建成5万吨规模综合试验站,增油2.4万吨,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超20万吨。

  坚守红线 筑牢屏障护生态

  长庆油田勘探开发区域分布在黄土高原腹地、毛乌素沙漠边缘,与数万口油气井、数千座井站和近10万公里油气管道共存的,是黄河流域的干支流、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林场。

  在油气田开发中,长庆油田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全面启动环境敏感区域退出计划,对开发区域内水源地和生态保护区中的油水井、集输站点、输油管线等进行零容忍搬迁和封堵。关停了水源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内的500余口油水井,建成了17道拦油土坝和5座环保应急库。全面推广生产现场清洁作业模式,探索钻井泥浆不落地技术,推行伴生气综合利用模式。2022年,油田循环利用了200多万立方米废液。截至目前,已建成清洁文明井场8000多个。

  油田始终坚持用最少的土地建最大油气产能,在保障产建规模逐年扩大的同时,用地规模大幅缩小,实现了黑色与绿色的和谐变奏。

  优势互补 协同发展促融合

  作为集团公司的上游企业,长庆油田从单一的油气提供方,向绿色低碳综合能源体不断迈进。全面推进新能源业务落到实处,实现绿色低碳全产业链工程和清洁能源替代的有机融合,推动油、气、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

  长庆油田着力构建太阳能、风能、伴生矿、地热等多种绿色能源协同发展体系。国内最大规模“燃气轮机发电”全电驱压裂已在长庆油田致密气建设中应用,靖77井组累计压裂141段,减少碳排放260吨;全力推进电代油钻井和压裂重点工艺,2022年累计完成电驱钻井673口井、电驱压裂92口井,年供电量首次突破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4.9万吨。

  长庆油田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水平建成绿色低碳的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工程,通过地面系统优化简化、伴生气及试气回收利用等项目,从源头减少能耗和碳排放,切实提升油气商品率。同时,油田利用闲置土地和电力消纳机制,充分发挥天然气、CCS/CCUS发展优势,打造光伏产业链条,加快研究发展页岩油原位转化、煤炭地下气化等重点工程项目,切实推动油田油、气、电、热协同高效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