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黏均分子量达60万的UH060P产品切换至黏均分子量达100万的UH100P产品,并在完成预计产量后向黏均分子量达150万的UH150P产品顺利切换,具有高强度、耐冲击、耐磨损、耐化学腐蚀、耐低温等优异性。研发中心青年团队。 谢文艳 摄

  4月20日,看着洁白的聚乙烯树脂颗粒源源不断地产出,大庆石化新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岩骄傲地说:“分子量达到150万级别的UH150P聚乙烯产品,是我们首次生产。加工制作的产品可以向安全防护、体育器械、纤维、军用等领域拓展,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平均年龄30多岁,共22名人员组成的大庆石化新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于2020年11月,有11名高级工程师、3名硕士研究生。这支精英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技术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分析,与生产单位时刻保持密切合作,仅用两年时间,成功开发出QL585P、MPEF1810、UH060P等10余项新产品、新材料,推动企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研发中心坚持“以效益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研发理念,强化“产、销、研、用”一体化,通过“市场需求研判、科研院所合作、现有技术升级、研发创新引领”四个方面,精准判断石化行业发展方向,瞄准市场,定位高端,破解目前通用料聚乙烯市场同质化的生产局面。

  目前,研发中心已建立项目、产品、市场等多个大数据库,具备石油化工全产业链规划、项目论证和产品研发的能力,在炼油、乙烯裂解、聚乙烯、聚丙烯及化工新材料方向上,深入开展项目需求研究、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落地研究、项目产品市场供需研究、项目未来创新发展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为鼓励科技创新,大庆石化修订实施科技创新奖励考核办法,为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培植沃土、营造创新氛围。近年来,通过青年技术人员参与创新创效活动,大庆石化公司累计完成QL505P与其他牌号切换等5个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项目。2022年11月,《锂电池隔膜聚乙烯系列产品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集团公司第二届创新大赛青年科技创意赛项目一等奖。

  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大庆石化将青年创新创效实践活动作为长期开展的一项品牌工程。刚刚30岁的徐浩洋,立志于把“大路料”变成企业创效拳头产品,承担起高压管式涂覆聚乙烯新产品生产和研发工作;科研女将周灿敬业、勤奋,凭借自身极强的学习和工作能力,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项目经理。(记者 谢文艳 通讯员 樊金娇 杨志明)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