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4月7日清晨,渤海钻探塔里木钻井公司90007钻井队平台经理王善文像往常一样,来到井场钻台、罐区、泵房、机房逐一走岗。手背触摸检查设备温度,弯腰检查设备有没有渗油……

  “以前他一来我们就紧张,因为他‘早晚找碴’。现在好多了,我们都习惯了。”90007钻井队泥浆工傅平笑着说。

  王善文是个钻井“老把式”,身材瘦小,十分干练。担任平台经理3年来,只要在队上,他每天都会早晚走岗巡检,雷打不动。久而久之,员工们也养成了注重安全细节的习惯。

  “塔里木油田承担着南疆五地州和西气东输天然气保供重任,再加上我们承钻的大多是集团公司重点井和7500米以深的超深井,所以必须保证安全,决不能给保供‘添堵’。”王善文说。

  承钻集团公司风险探井克探1井时,在一次倒大绳过程中,王善文发现倒绳器松动,存在倾倒风险,他立即叫停。当时王善文突发奇想,模仿吊车给倒绳器加装“支腿”,通过增强倒绳器的稳定性,保证了倒大绳作业安全进行。

  走近王善文,一张粘贴在安全帽上“请干预我的不安全行为”的标识格外引人注目。“安全管理重点除了物的不安全状态外,还有人的不安全行为。”王善文说。起初张贴这个标识,就是想以身作则,时刻提醒自己和员工遵章守纪,没想到大家纷纷效仿,形成了人人争做安全“吹哨人”的聚合效应。

  为了不让标识成为摆设,王善文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记分制度,发生不安全行为的当事人和对不安全行为熟视无睹的“旁观者”都将被扣分,制止一次不安全行为则酌情加分,月度分值最高的员工将得到奖励。

  “变罚为奖”,极大调动了员工学规程、懂标准、识风险的积极性,安全管理“属地明白人”越来越多,大大降低了队干部和驻井安全监督现场监管压力。

  “一次连接倒浆管线时,我因为倒行拖拽中压软管,被泥浆工唐超叫停,指出我拉着管线倒着走看不见身后,存在被设备绊倒风险。”内钳工张昔云回忆说。

  如今,在王善文的带动下,90007钻井队“大安全”效应已悄然形成,有效保障了轮探3、大北4等5口重点井高效钻探。其中,大北4井被集团公司评为勘探开发重大发现一等奖,克探1井实现“克拉之下找克拉”的战略性突破。(记者 黄延兵 通讯员 李胜民)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