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独山子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任军革

  全力以赴推动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和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从“燃料化工型”向“化工和新材料型”转型,切实履行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新时代使命。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强调,中央企业是能源保供的“顶梁柱”,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措并举全力增产保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独山子石化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全力以赴推动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和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从“燃料化工型”向“化工和新材料型”转型,切实履行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新时代使命。

  当好“顶梁柱”,守正创新强党建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独山子石化今年的任务异常繁重,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忠诚于党、产业报国是我们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石油工人心向党”是我们永远不变的政治底色,“我为祖国献石油”是我们接续奋斗的使命担当。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必须坚定不移以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铸魂,自觉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独山子石化要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鲜明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员工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为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政治基础贡献力量。要以“公平公正、健康向上”的价值追求引领广大员工继承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搞好生产经营,大力创新创效,为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贡献力量。要充分把握党章赋予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职责定位、使命任务,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守“兴油为党、兴油报国”的使命追求,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聚力,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聚焦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创新驱动,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推动能源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前提。当前,迫切需要我们立足石化产业链现有的基础和优势,找准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断点,坚定不移地稳链、补链、强链,加快突破特种专用橡胶、高性能合成树脂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打造石油化工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为建设制造强国、能源强国筑就坚实保障。

  独山子石化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分子炼油、化工新材料研发,聚焦化工新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项目,定位高端聚烯烃和高性能绿色橡胶等新材料,努力在集团公司打造化工新材料国家级原创技术“策源地”中走在前列。要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完善容错机制,重奖创新成果,加强科技攻关,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低碳等支撑公司发展的重大课题,结合国家重点项目,布局一批标准高、实效强的科技攻关项目。要大力开发“市场需求大、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绿色环保”的新产品,建立产销研协同机制。生产、销售、科研要以市场为导向、客户为中心,畅通信息传递,强化工作联动,转变商业模式,努力为用户提供价格更便宜、使用更方便、种类更丰富的产品,做到同质化产品成本最低、竞争力强,差异化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

  人才是第一资源,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要深入开展“人才强企提升年”活动,构建完善“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真情实意重视人才、真材实料支持人才、真抓实干成就人才,以爱才敬才的磅礴“大气”,汇聚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满满“才气”,加快建设炼化领域人才高地,加速培养引领支撑炼化新材料新业务发展的专业化队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绩效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

  聚焦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美丽中国该有的模样。要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始终把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装在心里、落到实处。

  独山子石化要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关注降污、减碳、节能前沿技术,深入研究、加快推进一批环保治理项目,推进新能源应用,跟进绿色低碳新标准新技术,及时落实工作方案,在“减污、降碳、增绿”中展现新作为,实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持续提高防污减排能力,排查挥发性有机物管控薄弱环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提标治理,加快推进净化水异味等重点项目的达标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开展炼化企业先进环保指标对标,找出差距,制定量化、可操作、责任明确的提升措施,逐项落实,确保污染物减排、在线达标等指标步入集团公司先进行列。

  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也责无旁贷。要进一步增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新时代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砥砺奋斗中当好“排头兵”,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尽锐出战。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发展目标,以对标世界一流为出发点和切入点,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构建与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全面创建“标杆企业”“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和效益原则,坚持大平稳出大效益,狠抓生产平稳优化,主力装置要开出高标准,体现竞争力;老装置要开出新水平,做到指标先进;小装置要有大作为,生产专精特新“小巨人”产品,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