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奋进新时代·两会连线
从西南地区首个大型炼油企业走向全国两会——

谭鹏:多操一份心,多担一点责

  “爱操心,敢担责,心系群众。”谭鹏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让他的同事们也倍感荣耀。

  2010年7月,谭鹏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后,进入广西石化生产运行中心第五联合当了一名操作工。当时有老师傅问他,未来有什么目标?并不熟悉业务的他回答:“对自己参与生产运行技术管理的装置,我想让它的运行能力达到行业领先。”

  老师傅们记住了这个“说大话”的毛头小伙。后来在工作中他们发现,谭鹏的想法总比别人多。炼化装置讲究“安稳长满优”运行,对自己接触的每一套装置,谭鹏都要问一句:“怎么才能更优化?”

  2014年10月,广西石化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二期装置开工投产。这在当时是国内较为先进的装置,一般没有人会怀疑它的性能。可是谭鹏经过几个月的分析并结合流程模拟软件尝试,发现在塔压和塔底温度按照设计值运行的情况下,塔顶回流量偏大,这样会造成蒸汽的循环浪费。他反复琢磨和优化,在保证产品合格的前提下,将每小时塔底蒸汽用量减少了约31吨,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蒸汽成本1700多万元。

  类似的大胆尝试不胜枚举。10多年来,他尝试改进传统做法,研究出多项国内独创技术,使装置运行能力达到了国内外领先水平。

  “很多人问我,为啥总闲不下来?不为别的,就为了公司效益能好一点。”谭鹏说。

  尝试创新,就意味着担责。曾有很多次,在他尝试更改装置运行参数的时候,都有同事提醒他,如果失败,对他本人的影响不好。

  其中的逻辑都懂,但他从来没有犹豫过。除了“艺高人胆大”,更多的是责任担当。他始终认为,比起公司效益提升、装置技术进步,自己担点责任算不了什么。

  靠着这种精神,谭鹏多次摘得“科技进步一等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含金量极高的奖项。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成立了石化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谭鹏被点名借调到发改委工作。新的岗位和环境,开阔了他的视野,也让他开始站在整个产业的角度去看问题:“炼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2022年,谭鹏挂职期满回到广西石化,刚好赶上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启动。这是集团公司“十四五”期间“减油增化”重点工程,意义重大。他再次投身项目中,担任PMT1工艺经理,参与多套装置的技术采购、设计、施工建设等工作。

  今年1月,谭鹏光荣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很快进入角色,向上一届代表请教,走访调研、问计民生。

  “过去一直围着炼化装置转,其他领域我都不懂,得多学习才行。”在同事眼中历来都很自信的谭鹏,此时变得更谦虚谨慎了,因为背后是几千万广西壮族自治区百姓的期望,他不敢有丝毫大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