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两会特别报道
勇担时代重任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石油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一次次饱含责任的承诺,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在3月5日开幕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昭示希望,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来自中国石油的代表委员在现场认真聆听了报告,纷纷表示要勇担时代重任,奋勇争先,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因为来自能源领域,中国石油的代表委员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能源元素,“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发展”等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粮食能源安全’‘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赫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安全的高度重视,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大庆油田作为国家重要能源生产基地,将继续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努力实现‘一稳三增两提升’奋斗目标,确保经济稳健增长、发展大局稳定、标杆旗帜高扬。”

  作为中国石油西部的油田开发建设者,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说:“新疆油田将围绕报告提出的任务,进一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南疆地区‘访惠聚’工作等,坚持‘油气热电氢’一体化发展,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塔里木油田公司油气工程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洪涛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同时强调‘推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我们要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一手抓深地油气等化石能源的高效开发,保障国家油气供应,一手抓风光电等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油气田公司油气田开发首席技术专家文绍牧说,“这让我深切感受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巨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我们将充分利用天然气资源优势,打造‘天然气发电+新能源’相融合的绿色发展模式,助力川渝地区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让我感触颇深。”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凯说,“作为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兰州石化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当好现代产业链‘链长’。”

  全国人大代表,辽阳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贵合说:“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的突出感受就是内容务实、任务扎实。作为国有企业‘种子队’,我们要增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深入推进‘减油增化’,打造特色新材料基地,全力迈上产业链中高端,推动能源行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让我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健说,“广东石化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技术、资源、市场方面的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开发应用上持续发力,坚持节能减排降碳,促进新能源与化工业务融合发展,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迈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炼化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过去5年所取得的成绩,让全国人大代表、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一厂乙烯车间值班长邢通达振奋不已:“我所从事的石油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身为其中一分子,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深感自豪。”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油田公司两井区块国际合作项目中方项目经理、联管会代表王廷双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务实,数据翔实。作为一名来自吉林油田的基层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依法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及时传播党的好声音,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石油人的智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