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社会责任

  四川销售公司帮助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黑河村,通过“放牧+补饲+圈养”新型养殖方式,养殖效率和经济效益比传统自然放养方式提高了两倍。

  2月21日下午,四川销售公司驻黑河村第一书记刘明宇冒着纷飞的大雪,走进藏族村民夺科满家中,了解他家藏绵羊过冬情况。

  在中国石油的大力帮助下,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黑河村2019年脱贫后,踏上以“提升科技教育水平,提振村民致富信心”为主要目标的振“心”之路。

  运用科学养殖设备和加大养殖知识培训力度,帮助藏族牧民转换传统养殖方式,是振“心”的第一步。黑河村草场面积达33万亩,是川西高原藏绵羊养殖基地。过去,当地牧民以传统放养为主,靠天吃饭,不仅人很辛苦,收益也不高。尤其是冬季,部分幼小藏绵羊难以熬过严寒,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结合黑河村“兴藏绵羊产业、促黑河新振兴”的发展规划,去年下半年,四川销售向黑河村提供了2万元专项帮扶奖励资金,用于鼓励牧民修建“三结合顺势养殖暖棚”,并组织畜牧业技术培训,帮助他们科学养殖藏绵羊。

驻村队队员向牧民讲解藏绵羊养殖技术。罗让 摄

  “这种‘放牧+补饲+圈养’的新型养殖方式,养殖效率和经济效益是传统自然放养方式的两倍。牧民们再也不用担心幼小藏绵羊被冻死了。”刘明宇说。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去冬今春先后组织了4次草地防护、牲畜防疫等知识培训,参训村民达128人次。

  提高乡村教育水平,让村里适龄孩子都走进学校,是振“心”的又一重要举措。在黑河村,记者听得最多的是村民对中国石油助力村办教育的赞美之声。在村民甲丑家中,记者被甲丑孙子夏多措身上的校服吸引了。“好漂亮的衣服,里面还有厚厚的毛绒。这是爷爷给你买的吗?”记者问夏多措。“不是,是石油叔叔阿姨送的!” 夏多措回答道。

  夏多措说的石油叔叔阿姨,是四川销售岷江分公司的员工。去年8月,结合黑河牧场小学师资力量缺乏的实际,四川销售出资为学校聘请了一名学前教育老师,为学校解了燃眉之急。去年冬天,岷江分公司还为黑河牧场小学100多名各年级学生定制了既可防雨防雪,又可御寒的保暖校服,并送去上千本少儿图书和一批书包、文具。

  “中国石油不仅出资出力帮助我们建了养殖产业基地,而且助力乡村文化教育。现在,村民们的思想转变了,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村支书阿扎面说。(记者 唐德彬)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