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国资动态

  今天(23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介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会上表示,新时代十年,国资央企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政治面貌、精神面貌、改革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为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年来,中央企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资产总额从31.4万亿元增长到81万亿元,利润总额从1.3万亿元增长至2.6万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提高1.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6.3万元/人、增长84.2%;10年来上缴税费约占全国税收收入的七分之一,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1万亿元。

  活力竞争力全面增强。集团层面建立董事会的比例从44%提高到97%,符合条件的子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从368家增加到453家;“三供一业”基本完成分离移交,退休人员基本实现社会化管理。

  科技创新实力全面提高。累计研发经费投入约6.2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5%,研发投入强度从1.74%提升到2.54%;建成76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9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截至2022年底拥有科技人才104.5万人、两院院士231人;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814项,占全国同类奖项36.1%。

  布局结构全面优化。27组49家中央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新组建、接收企业13家,中央企业数量从116家调整至98家;淘汰1644万吨钢铁、1.19亿吨煤炭过剩产能,完成2041户“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任务;在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领域比重超过70%,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

  责任担当全面彰显。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央地合作,累计与地方签署战略合作项目4478个。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海外资产近8万亿元,分布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超过8000个;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安排,保持煤电油气等价格和供应稳定,加强通信、铁路、航空等基础网络运营管理;在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面前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