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昨晚降温降雪,一定要随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2月17日早7时,大庆石化化工一厂裂解车间值班长姜大为,手持巡检仪器,一边叮嘱主操作认真监盘,一边戴上安全帽,直奔装置现场……

  这一天,大庆最低气温-20摄氏度,连续下了两天的大雪,把装置厚厚地覆盖起来。冬春交替,低气温伴随着大风雪,保障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尤为重要。

  “党员就是要以身作则,时时处处走在前面,当先锋、做模范,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姜大为说。

  室外寒风凛冽,漫天飞舞的雪花让人睁不开眼睛。姜大为在塔罐与管网纵横交错的装置间穿梭忙碌,对加氢反应区、裂解炉区等4个重点区域的易冻凝设备设施、细小管线和高凝点物料系统展开全方位、地毯式排查,他用自己的履职尽责、忠诚守护,实现“不冻堵一条管线、不冻坏一个阀门、不冻损一台设备”的目标。

  “还好,低温对室外设备设施运行没有造成不良影响,乙烯的产量不会受影响了。”巡检一圈下来,姜大为跺了跺冻麻的脚,心里踏实下来。

  今年57岁的姜大为曾参与30万吨/年乙烯装置原始开工,以及48万吨/年、60万吨/年装置改扩建工程。见证了乙烯装置从进口工艺、设备到全部实现国产化的历程,也从一名学徒工变成值班长、从“十佳”班长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如今,姜大为身上那股澎湃的干劲丝毫未减。

  上午9时,寒风更加刺骨,检查完室外的防冻凝点,姜大为马不停蹄地赶到机器轰鸣的压缩机房,“探望”陪伴他39年的“老伙计”——裂解气压缩机。这台压缩机是大庆石化投产的第一套裂解装置的核心设备,也是姜大为精心呵护的“心肝宝贝”。

  尽管噪声刺耳,姜大为却对设备温度测了又测,对参数指标看了又看。“压缩机是装置的‘心脏’,只有心脏正常跳动,装置才能安全运行。每次上岗,不确保它平安无事,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姜大为说。

  “聚结器是裂解一套装置的重要油水分离设备,用于对物料分离净化,能有效保护下游关键设备。滤芯是其产生分离作用的关键部件,一旦过滤效果不好,就会对安全生产造成威胁。”前几天,姜大为排查聚结器设备隐患时,发现下游碳三加氢反应器进料温度偏低,隐约释放出物料含水的信号。他没有放过这一细节,通过反复监测、仔细推断,初步判定是聚结器滤芯出现问题。后经技术人员分析论证,验证了姜大为的判断。于是,车间快速制定更换滤芯方案,向专业部门提交变更申请,并积极开展施工作业和人员培训,在短时间内将隐患消灭于萌芽,保障了设备安全高效运行。(记者 谢文艳 通讯员 樊金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