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1月26日,陕京一、二、三号管线的起点——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榆林天然气处理厂气温降至零下18摄氏度。完成一轮全面巡检的员工马彦财说起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一线石油员工时的画面仍激动不已:“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浑身暖洋洋的。天气越冷考验越大,我们将竭尽全力坚守在保障民生供气一线,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年。”

  连日来,中国石油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广大石油干部员工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苦干实干,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守住民生用能底线,为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贡献力量。

  第一时间学习 激扬奋进力量

  1月19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会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到发展成效上。

  19日、21日,戴厚良先后两次视频连线慰问一线干部员工,反复传达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把保障能源供应摆在首位,以更强担当、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总书记的亲切慰问和殷殷嘱托迅速传遍井场、车间、加油站、实验室以及炼化装置现场、重点工程一线,在中国石油上下引发强烈反响。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的干部员工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会、专题学习研讨、慰问调研、班前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反复学、持续学,激发出拼搏奋进的精神力量。

  从海拔3200多米的柴达木盆地干柴沟,到白雪皑皑的北极村加油站,再到海风习习的海南福山油田澄迈花场油气处理中心,在能源保供各条战线上忙碌的石油员工从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力量。

  在冰天雪地的松辽平原,大庆油田干部员工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收听收看总书记视频慰问石油员工的报道。大家表示,将牢记嘱托,进一步增强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走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前列,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主力军”。

  塔里木油田广大干部员工将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掀起“学精神、见行动、站排头、当先锋”的热潮。春节期间,3万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天然气日产量保持在1亿立方米高位运行。“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锚定‘全面建设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率先建成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能源公司’的目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塔里木油田公司党工委书记、执行董事沈复孝表示。奋战在找油找气一线的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113队队长董志伟说:“总书记的讲话像一股春风温暖着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塔里木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田的信心和决心。”

  在将清洁能源输往千家万户的同时,塔里木油田为在岗员工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和精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向总书记报告,我们吃饺子了!”除夕,员工们纷纷晒出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在辽阳石化十里厂区,万余名党员干部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进行研讨交流。辽阳石化研究院副院长、新材料(高端材料)高级专家陈颖说:“我们将聚焦‘双新’、瞄准‘双碳’目标,高标准炼好每一滴油,以特色竞争优势迎接产业变革,高质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奋战在蓬深101井的川庆钻探90011钻井队党支部书记贺先志组织员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以专业的钻井技术服务助力西南油气田‘上产500亿立方米,奋斗800亿立方米’,为四川盆地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积累经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贺先志说。

  第一责任落实 贡献石油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能源行业,在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强调,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中央企业是能源保供的“顶梁柱”。百万石油人始终牢记,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深刻认识到必须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能源安全问题,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大庆油田、长庆油田、西南油气田、青海油田、华北油田等油气田企业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能源保供的实际行动。1月23日,华北地区出现大面积降温降雪天气。承担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保供任务的华北油田储气库群,开足马力采气。“我们强化岗位巡检要求,抽调相关专业工程师到中控岗倒班,增强采气期核心岗位力量,确保站场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苏4库员工郭明珠告诉记者。

  和装置一起守岁是炼化人的春节常态。春节期间,全国多地遭遇严寒天气。抚顺石化、大庆石化、独山子石化等炼化企业干部员工采取提高巡检质量、排查设备状态等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加油站里年味浓。为保障春运期间油品供应,湖北销售、甘肃销售、江苏销售、江西销售等企业从资源保障、春运销量预测、筹备公路运力等多方面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广大车主安全出行。同时,加油站员工贴春联、包饺子,让过往顾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江西销售赣州分公司员工王睿清说:“春运期间,我将站好基层服务岗,为顾客加好油。”

  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23年是广东石化项目全面投产的关键一年。20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做好装置全面投产冲刺阶段的准备工作。正月初三早9时,制苯内操工朱俊鑫紧盯屏幕上装置运行的各项数据,不时用对讲机与外操人员沟通装置现场情况。刚入职两年的朱俊鑫说:“今年,我将全面提升专业技能,争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操作工,为全面建设绿色、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奉献光和热。”

  接续奋斗 新征程上立新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石油广大干部员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推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党委深刻领会“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七年行动方案和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持续打好高效勘探、效益开发、老油气田稳产进攻仗。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贺东长期在塔里木盆地从事油气研究工作。他表示,将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根边疆,苦干实干,支撑超深复杂油气藏规模效益开发,为全面建设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端牢能源饭碗作出贡献。

  当前,传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有序推进、终端用能清洁替代取得显著成效。吉林石化、锦州石化、兰州石化等炼化企业致力于推动新材料事业发展。中国石油“铁人奖章”获得者、吉林石化新材料高级专家陆书来表示:“我将立足于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全力推动企业新材料发展,为中国石油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贡献智慧和力量。”锦州石化生产技术处处长邓兴硕说,锦州石化锚定建设“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能源公司”的目标,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优化绿色发展,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实现了量的提升、质的跨越。

  立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宝石机械、宝鸡钢管、中油技开等企业以“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为己任,加强装备制造研发。宝鸡石油钢管公司输送管公司制管三分厂厂长屈利华表示:“我们将用‘干’字精神凝心聚力,带领全体员工圆满完成重大管线和重点民生工程保供答卷,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重大民生工程的使命担当。”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