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专栏动态  >  新春走基层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向之昕 李勇凯)“13-2井组至2号站8号干管串接段冻堵、三口柱塞井冻堵,需进行解堵作业。因放空车明早才能协调至13-2井组,今日先采取降压、注醇的方式解堵,一定要保障产量任务完成!” 1月16日,一则冻堵消息传至川庆钻探苏里格项目经理部第一作业区。

  苏里格气田是保障京津地区、内蒙古周边城市天然气需求的主力气源。苏里格项目经理部作为该气田“5+1”风险作业服务单位冬季高峰保供的主力,每年冬季生产时期为长庆油田贡献天然气超过7亿立方米。

  今年年初,寒潮再度来袭,室外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在极端气候的侵袭下,这个辖区内多数单井都处于冻堵边缘。以目前夜晚降温速度,冻堵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对保供工作影响很大。

  时间就是产量。在接到解堵任务后,作业区技术人员同桃7-7集气站站长王吉宁立即赶赴桃7-13-2井组。在解堵现场,大家冒着风雪严寒,在没有放空车的情况下,采取“关闭两井组串接球阀,并关井降压注醇”的方式反复进行解堵,却受地势起伏的影响,水合物冻堵现象依旧存在,迟迟不见解堵。

  为保障次日产量不受影响,当日20时,项目部第一作业区相关成员针对温差大、水合物冻堵、水堵等问题,结合地势及管线输压,制定了次日“增压推动+降压注醇”两套解堵方案。

  1月17日9时30分,放空车、水车、甲醇车、解堵操作人员相继到达现场。在雨雪和白雾夹杂的工作环境里,车多、人多、物多,关井、放空、注醇、再开井,大家有条不紊,分工协作,直至18时30分,为期2天的解堵作战获得成功,油输压重新恢复正常。

  为确保每年冬季保供任务顺利完成,苏里格项目经理部采输作业板块的员工在最艰苦的一线一待就是数月。春节轮班值守、冒雪深夜解堵都已成为常态。这支采输尖兵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在实战中成长,已然成了川庆苏里格风险合作区块的保供主力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