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专栏动态  >  新春走基层

  1月17日,离春节还有4天,已经4年没回家过年的李少敏,一手拿着备的年货,一手牵着2岁多的儿子,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发,一路辗转飞机、高铁、汽车,历时17个小时,在18日晚上6时多赶到2000多公里外的陕西(榆林)油气有限公司,打算陪着丈夫叶少康一起在岗位上过个团圆年。

  叶少康是长庆油田(榆林)油气有限公司的主装置外操工,李少敏是服役于新疆军区某旅的四期军士长。今年是他们结婚的第4个年头,而在一起过年却是第一次。2岁的儿子皮皮,从出生到现在,不仅见爸爸的时间屈指可数,更是第一次回老家。门上的大红福字,墙上的鲜艳中国结,还有拼图和小汽车玩具,都是叶少康为了迎接妻儿而特意准备的。“我已经8个月没见到媳妇和孩子了,心里有点小激动。”叶少康不好意思地搓着手。

  你为祖国守边疆,我为祖国献石油。叶少康和李少敏从同一个大学毕业,他进入油田工作,她当了兵,上了军校。经过8年的爱情长跑,两个人终于在2018年修成正果,从异地恋转成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叶少康主要负责厂区里主装置的设备巡护保养和参数的优化,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榆林冬季夜里温度常常低于零下18摄氏度,和冰箱冷冻室差不多,低温对每个装置都是考验。”叶少康向记者介绍,“近期是冬供高峰期,低温对水循环系统和电伴热系统挑战尤其大。为了防止低温影响设备正常运行,我们给关键管线缠裹了电伴热,这相当于给管线裹了层电褥子,让管线温度保持在0摄氏度以上。”叶少康负责的单列装置每天处理量是1500万立方米,占全厂总处理量的1/4。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打破主装置的动平衡,牵一发而动全身。

  今年春节,是叶少康在岗位上过的第8个春节,为了这难得的团圆,李少敏提前一年给部队打报告,她说:“不管多远多累,都要一家人在一起。”

  今年春节叶少康值班7天。“有妻子孩子陪在身边,才是真正的过年。”叶少康幸福地说。

  以前,李少敏常常吐槽“叶少康总是不接电话”。然而,就在李少敏到来后的第二天晚上,值夜班的叶少康又一次“失联”。这让李少敏着急又生气。凌晨6时多,蹑手蹑脚回到房间的丈夫还是吵醒了妻子,看着丈夫眉毛和睫毛挂满冰霜、脸冻得通红,连声说着抱歉。这一刻,抑制不住的眼泪从李少敏的眼中流了下来,她对丈夫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更多了一份理解。

  “感觉孩子长得真快,第一次见是刚出生,襁褓之中的小不点儿,第二次见就已经半岁了,第三次见开始学走路了,后来再见到已经会叫爸爸了,这次见竟然都可以打酱油啦。”谈及孩子,叶少康很是愧疚。为了尽可能多陪孩子,叶少康将所有工作之外的时间都给了妻儿,即使白天工作再累,仍包揽了给孩子冲奶粉、洗尿布、陪睡的任务,并贴心照顾着妻子的日常生活。“等春节值完班,我想带着妻子孩子去旅游一次,陪妻子看场电影,吃顿火锅。”他早在心里算盘好。

  在别人看来,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是不足挂齿的事情,但在他们看来,却非常奢侈。在别人看来,不远千里来相会是个传说,而对叶少康夫妻来说,这是每年必经的事。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温暖。面对记者的镜头,夫妻俩依偎在一起,怀里抱着孩子,羞涩地笑了。这张全家福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合影。(记者 徐佳 杜嘉 通讯员 段凌靓 张涵)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