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中国石油集团青年创新创效工作纪实

创新 点燃青春新活力

  在2022年12月第一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上,中国石油11支青年团队在3400余支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工程材料研究院“石油炼化余热温差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以总分排名第一荣获全国特等奖,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勘探开发研究院、长庆油田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4个项目分获全国金奖,另有6家单位分获4项全国银奖和2项全国铜奖。石油青年载誉而归,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强化科技创新,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做示范。”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青年是企业创新的主力军。“十四五”以来,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创新工作,绘顶层设计,搭广阔舞台,激励广大石油青年争当创新先锋。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激活青年创新动能

  让优秀创意不断“亮相”

  为了挖掘青年创新潜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集团公司党组将“激发青年创新创效热情”写入“十四五”规划,出台《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一声“希望石油青年在创新创效中争做先锋、争当闯将,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抱负、收获成长”的号令,在集团公司26万名青年员工中激活了创新创效“一池春水”。

  2022年,集团公司首次举办青年科技创意比赛,并纳入集团公司第二届创新大赛。84个单位报送417个创新项目,参与青年科技人员超过2000人。经过层层选拔、项目辅导、汇报答辩等环节,161个项目获得荣誉。

  集团团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科技管理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过去分散的青年科技论坛、青年学术交流活动进行整合,比赛规格得到提升,参与范围有效扩大。特别是在比赛导向上,改变过去重点评价项目创新成果的通行做法,将着力点放在促进创意项目孵化上,真正为优秀青年搭建了展现创意思维、实现创新梦想的舞台。”

  青年科技创意比赛在石油青年中赢得一致点赞。大庆油田获奖选手何晓萌说:“比赛不仅让我们在更大的赛场上得到历练,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集团公司党组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关心厚爱。”评委也对赛事组织和选手的表现称赞不已。评委王眉山告诉记者:“比赛中,呈现出前瞻和颠覆性创意多、智慧和数字化类创意多、解决现场和‘卡脖子’类难题创意多等特点,观点较新颖,也契合集团公司未来规划和部署,令人眼前一亮。”

  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聚焦企业发展需要,广搭青年创新平台。辽河油田开展“青智汇”科技创新论坛,促进青年科技创新项目完善和实施;玉门油田举办青年油水井动态分析大赛,引导青年为公司技术开发贡献青春力量;勘探开发研究院连续10年开展青年十大科技进展评选,增进青年科技人员交流互鉴;工程技术研究院遴选名师带高徒,选派院士、企业两级专家和对应层级技术管理干部担任导师,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贡献青年创新智慧

  让创新成果切实“落地”

  创意要孵化、创新为转化,是青年创意比赛的鲜明导向,也是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创效工作的根本落脚点。

  “青年创新不能只停留在创意、汇报阶段,要切实转化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推动科技进步的有力举措。”青年科技创意比赛评委史方说。为切实做好项目转化落地,集团公司筛选63个符合条件的青年创意比赛获奖项目,申报2023年度技能人才创新基金。

  青年创新工作室是科技创意成果的“孵化器”。2021年年底,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科技管理部、党群工作部在10家炼化企业试点建设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工作室。一年内完成立项216项、攻关119项。辽阳石化林妍妍青年创新工作室,开发出以NDC为原料酯交换—专用复合催化体系及液相聚合反应工艺,小试产品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取得该领域聚合技术突破。

  在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工作室带动下,西南油气田建立青年创新工作室、青年创客联盟、青年技能工作室21个,邀请专业讲师讲授创新创效讲座50余场。青海油田青年创新工作室坚持“导师带徒、专家指导、岗位实践”思路,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刘馨思雅、全国优秀团员刘亦菲等领衔攻关,347名青年得到锻炼成长。

  华北石化将青年创新工作室打造为青工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提高青工技能水平的“练兵场”。据统计,2022年,中国石油各企业共成立青年创新工作室465个,募集青年创新基金1.12亿元,282项创新成果获得奖励。

  同时,各企业创新开展各种青年创新活动,青春智慧在高质量发展中熠熠生辉。塔里木油田通过开展“青年五小成果”评选,激励带动“青字辈”挑起创新创效大梁;渤海钻探开展“淘金行动”主题活动,遴选不同专业、不同工种青年创客组成“淘金”团队23支,解决一线难题119项;兰州石化开展以“用”为目标的成果推广转化工作,每年举办青工创新创效成果展,近5年累计提出立项课题1200余项,完成攻关980余项,创效上千万元;宁夏石化开展“我为企业创效力”活动,转化推广20项创新创效项目,2022年创效200余万元。

  培养青年创新先锋

  让创新人才当好“模范”

  2022年,中国石油青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青年科技人才竞相涌现。全系统62名青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强国青年科学家等全国奖项和荣誉,获奖人数在央企中名列前茅。其中,塔里木油田刘洪涛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勘探开发研究院金旭获“强国青年科学家”称号,勘探开发研究院黄士鹏获第十八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大港油田官全胜、塔里木油田张银涛获“银锤奖”。

  共青团中央《中华儿女》杂志开设“新时代的中国石油青年”专栏,分享石油青年奋斗故事;集团公司门户网站、官微及时宣传青年科技人才事迹,在石油青年中引起广泛关注。在集团公司第一期青年讲师团成员遴选中,注重吸纳青年科技先进典型。央企首位获得“强国青年科学家”称号的金旭,作为青年讲师团成员与大家分享:“我会讲好科研青年故事,带动更多石油青年立足实际、潜心钻研。”

  在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结束时,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并殷切寄语石油青年“加强政治历练,强化专业训练,加强本领修炼,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加快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合格接班人”。发力新起点,砥砺新征程。中国石油各级团组织将深刻感悟党组关怀期待,坚决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凝聚青春创新力量,让青春脉搏与中国石油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发展同频共振,在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新征程中,写下更加壮美的青春篇章。(记者 楚海虹 通讯员 贺晗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