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砥砺奋进2022 踔厉奋发2023·亮点

中国石油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孙洁)2022年,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党建综合考评位列大庆油田第一方阵,全年完井4016口,进尺达664.1万米,比上年增加41万米,其中海外完井数和进尺数比去年分别增加57.58%和51.62%。这是中国石油基层单位推进党建与管理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中国石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推动二十大精神在中国石油落地生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始终牢记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石油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底色更加鲜亮。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2022年,中国石油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国石油见行动”。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密切关注、及时收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近300份,组织学习第一议题51次、93项,组织1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政治“三力”、做到“两个维护”。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带头传达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成员分赴各单位进行现场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直通一线,迅速兴起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集团公司党组集体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302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全力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党组信箱”实现留言“零待转”“日清日结”,留言办结率达99.7%。

  巩固和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2022年,中国石油大抓基层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成效越来越显著。集团公司共创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岗位建功载体8.4267万个,组织党员开展创新创效、难题攻关等提质增效活动近36万人次,激励全体党员在油气保供、提质增效、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次发布集团公司层面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编写的《中国石油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简明教程》,共培训党支部书记4万多人次,2万多名党支部书记实现持证上岗。集团公司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职责分工,巩固拓展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成果。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在中组部组织的中央企业选人用人民主评议中,中国石油始终排名前列。2022年,中国石油围绕“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实施素质提升“赋能计划”,将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融入干部成长全过程。统筹推进人才强企工程,组织开展“人才强企工程推进年”活动,加强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2人入选国家人才计划,3人当选中国化工学会会士。

  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2022年,中国石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好转。修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开展“反围猎”专项行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重点领域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全面增强反腐实效。持续深化总部作风建设,全年评选“流动红旗”单位20家和“党员先锋岗”500余个,推动总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