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中油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 白雪峰

  把中油工程高质量发展融入“两个大局”和集团公司发展全局来考量和把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经营业绩行业一流、交付工程优质高效、科技实现自立自强、治理体系科学现代”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油工程作为国家能源工程建设的主力军,作为集团公司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和综合一体化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中油工程高质量发展融入“两个大局”和集团公司发展全局来考量和把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经营业绩行业一流、交付工程优质高效、科技实现自立自强、治理体系科学现代”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以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与机制创新。聚焦行业前沿技术和集团公司能源转型需要,以“支撑当前、引领未来”为方向,按照“强主体”“补短板”“重支撑”的思路,优化科技布局,培育创新生态,统筹推进原创性技术攻关与创新成果工程化、工程技术产业化,驱动业务高效发展。坚持改革破冰,创新管控模式,全面发挥中油工程本部的战略引领、技术引领、市场引领、管理引领作用,履行好支持服务、机制建设和指导监督职责,优化分级授权管理,充分调动成员企业经营创效积极性,切实增强一体化业务协同,统筹实现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与集团公司工程建设业务专业化管理。坚持市场化发展,在考核机制、分配机制、项目管理机制、内部合作机制、共享服务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效能。

  以统筹协调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面对复杂的形势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以及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要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运用系统思维来整体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发展过程中的潜在风险进行科学预判,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有效防范化解质量安全、疫情防控、资本市场、合规经营等各类风险,堵塞管理漏洞,夯实发展根基。必须统筹规模和质效,坚决贯彻落实“不要没有收入的合同额、不要没有利润的收入、不要没有现金流的利润”新理念、新要求,把增加净利润、增加现金流、减少亏损作为经营基点,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精益管理,全流程推进优化创效,从根本上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盈利水平。必须统筹全局和局部,坚决在服务保障集团公司油气产能建设、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中当好主力军,以一流的工程设计、科学的施工组织、出色的成本控制、技术上的独门绝技以及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以绿色低碳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部署,坚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工程建设先锋队、排头兵作用,努力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坚力量。紧跟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聚焦“六大基地”“五大工程”建设,加快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以“两主动一加快”的思路举措积极推动“双碳”“双新”业务发展,充分利用在地热、风光气电融合、氢能、CCUS、新材料等领域形成的技术研发积累和工程化基础,以点带面、以内带外,努力实现“主营业务绿色低碳、交付工程绿色节能、生产过程绿色环保”,以绿色低碳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以扩大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我们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关于“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重大战略部署中抢抓市场机遇,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走出去、走进去,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市场。牢固树立“客户至上、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优化市场结构、优化业务结构、加强市场营销作为工作重心,坚持量效兼顾原则,分清层次重点,科学配置资源,全面营造以市场开发为先导的全员营销氛围,守住内部市场根据地、扩大外部市场主战场,实现国内市场效益提升、海外市场规模稳住,传统业务守住地盘、成长业务扩大优势、新兴业务快速扩张,创新商业模式,稳妥开发“投建营一体化”项目,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实现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

  以共建共享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支撑。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推动实现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奋斗有价值、安全有保障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把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发挥党员的先进性示范性,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负责的顽强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才强企,为员工成长成才建机制、优环境、搭平台、畅通道,着力集聚各方优秀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