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集团公司财务部总经理 蔡勇

  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统筹处理好保供与保效、扩销与提效、投资与回报、增盈与扭亏、体制与机制、传承与创新、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顺周期发展与逆周期调整、运营管理与市值管理等关系,着力提升价值创造和风险防范水平。

  加快构建支撑世界一流企业愿景的财务管理体系;健全深化全面预算管理;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和低成本发展战略举措;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时不我待推动大集中ERP建设。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集团财务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组织观看开幕盛况、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开创财务工作新局面,在奋力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捍卫“两个确立”,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深走实。集团财务部把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广泛采取全员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等多种学习方式,将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新修订的党章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回顾、总结、研判石油行业的发展历程、取得成绩、未来前景结合起来,同部门工作职责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牢记“三个务必”,在奋进党的二十大目标上笃行不怠。“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升华,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任务后作出的重要论断,其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牢牢把握时代的历史自觉和准备经受重大考验的高度警觉。基业长青新征程任重道远,为在保障能源安全上彰显担当、在能源结构转型中勇立潮头、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行稳致远,集团财务部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统筹处理好保供与保效、扩销与提效、投资与回报、增盈与扭亏、体制与机制、传承与创新、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顺周期发展与逆周期调整、运营管理与市值管理等关系,着力提升价值创造和风险防范水平,全力攻克发展难题,端牢端好“能源饭碗”。

  三是悟透“六个坚持”,在领会党的二十大精髓上深耕不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关键在于认真学习领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集团财务部坚决学习好、贯彻好“六个坚持”,更加自觉、自如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锚定世界一流目标,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抓好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年初,国资委下发文件通知,要求中央企业以“规范、精益、集约、稳健、高效、智慧”作为标准,加快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新形势新任务对财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要积极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大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在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大局中找定位、寻方向、谋未来,不断提升财务创造价值、防控风险、支撑战略、支持决策、服务业务的职能作用,为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财务智慧和力量。

  一是加快构建支撑世界一流企业愿景的财务管理体系。根据战略引领、价值导向、业财融合、协同共享、数智驱动的要求,以“卓越”为追求,以“共享”为路径,以“智能”为手段,以“专业”为基础,以“合规”为保障,积极构建“大财务”管理体系。按照“一体、两翼、三维、四化、两中心”总体布局,加快推进支撑世界一流企业愿景的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竞争优势,实现创造价值和防范风险两手抓、两手硬,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集团公司发展大局。

  二是健全深化全面预算管理。落实全面预算要求,健全纵横贯通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实现预算全覆盖、无死角,更好发挥板块的经济责任制考核统筹职能。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强化“三大计划”统筹,坚持实物量、工程量与价值量结合,靠实基础数据,通过业务计划精准执行确保年度预算目标实现。坚持精益预算管理,突出预算引领作用,注重与历史数据、行业先进和世界一流企业常态化对标,同油价下预算目标要好于“十四五”规划及近3年平均值,促进企业价值稳步增长,确保预算指标科学先进,加快缩小与行业先进及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健全预算机制,深化“三个三”滚动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硬约束和软激励,严格红线和边界管控,坚持“无预算不开支”原则,规范考核事项清单制管理,有效发挥预算管控作用。

  三是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和低成本发展战略举措。继续把提质增效作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性战略举措,坚持“四精”要求,突出价值创造,进一步落实落细“五提质、五增效”措施,健全预算底线目标和提质增效奋斗目标“双轮”驱动,确保各项指标同油价下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走低成本发展道路不动摇,树牢“一切成本均可降”理念,强化“经济利润”意识,健全业财一体化成本管控机制,大力实施成本对标改善计划,确保主要产品成本同比持续改善,逐步实现均一化产品成本和差异化产品附加值行业领先,不断提升公司成本竞争力。

  四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持续抓好“7个专项治理”、虚假贸易及境外佣金专项整治等工作,全级次、全领域、全方位排查问题隐患,加强合规运行,加大推进力度,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督促做好整改落实,确保各类问题全部按照计划整改到位,圆满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专项治理任务。同时,要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平台震慑作用,全面细致做好制度建设工作,形成坚强有力的风险防控体系,严防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五是时不我待推动大集中ERP建设。围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目标,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加大信息孤岛治理,推进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数据集成应用,加快“三流合一”,提升数据资产质量。加快推进大集中ERP建设各项工作,打造财务数智化新生态,打破技术壁垒、穿透信息屏障、跨越管理鸿沟,聚合财力、物力、人力、技术、管理、内部环境、外部市场等各类资源,推动业务链与价值链之间的资源融合、信息融合和数据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共建共享作用,助力“数字中国石油”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