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中国石油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报道

深学细悟重实效 笃信力行谱新篇

  中国石油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有关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大家纷纷表示,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高度重视 以上率下

  “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集团公司党组发挥“头雁效应”,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同时,举行集团公司专题宣讲报告会,印发集团公司相关工作通知,系统安排全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公司上下走深走实。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详细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并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担负起责任;要结合实际、知行合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集团公司党组领导段良伟、焦方正、蔡安辉、黄永章、钱朝阳、谢军等分赴总部部门和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示范带领下,集团公司上下步调一致向前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石油落地生根。各级党组织以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领导干部和党的二十大代表带头宣讲,内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形成了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结合实际学的浓厚氛围。

  严密组织 全面落实

  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五个牢牢把握”和“七个聚焦”是中国石油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遵循。

  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带领下,直属党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总部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以最快速度组织总部干部员工和部分在京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表率。集团公司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等通过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种形式,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干部员工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各企业党委以干部大会、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宣讲报告会等形式,广泛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井站、进车间、进班组,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大庆油田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扬“围着篝火学‘两论’”的优良传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长庆油田党委以“五个下功夫”,即在“谋划重点举措、领会精神实质、宣讲教育、学好新党章、引导率先垂范”上下功夫,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兰州石化党委发挥企业媒体融合优势,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管理技术人员主动讲、党团员代表广泛讲”,激励全员争做攻坚克难排头兵。

  连日来,以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公司“百面红旗党支部”等为代表的基层党组织,以党的二十大代表、集团公司劳模等为代表的干部员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动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党的二十大代表、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注运维三组组长尤立红走进会场、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表示:“我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以技能报国。”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班长刘丽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工友们。她说:“‘创新’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热词。对一线员工来说,要有技术、能创新、会发明,这样的产业工人才更有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管东红、袁婷婷也以身作则,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大家。

  荣获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百面红旗”称号的新疆销售乌鲁木齐分公司团队二党支部,以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书记帕提古丽·阿不力孜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祖国的美好明天继续加油!”

  履职尽责 知行合一

  学习宣传贯彻取得明显实效

  连日来,从戈壁沙漠到江南水乡,从东海之滨到西北边陲,广大石油干部员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在无垠戈壁,塔里木油田第二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博孜—大北气区的施工现场奋战正酣。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库车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余征带领队伍全力推动工程保质、安全、如期完成。“我们要全力迎战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余征说。

  当前,冬季保供已全面启动。地下储气库作为存储天然气的“粮仓”,成为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设施。辽河油田公司劳模、辽河油田(盘锦)储气库有限公司双台子储气库群作业区区长王鑫表示,双台子储气库作为辽河储气库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北及京津冀地区的重要保供气源,我们要全力以赴保障冬供,守护千家万户的温暖。

  塔器高耸、管线纵横,决胜号角已在南海之滨吹响。作为集团公司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全面投料试车阶段。“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石油工程建设者。”工程建设公司第七建设公司揭阳分公司党总支书记万家贤说。

  国家示范工程——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投产以来,装置高效平稳运行,日产聚乙烯产品1600吨以上,正奋力冲刺全年产量目标。“我们将通过科技创新、减排降碳等措施,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为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助力。”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石化分公司总工程师阿不都热合木·托乎提表示。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更为百万石油人谱写“我为祖国献石油”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广大干部员工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记者集体采写 高屾 执笔)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