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

  10月24日,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会(扩大),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中国石油部分党的二十大代表、列席代表作发言,畅谈在现场聆听报告的激动心情,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讲述了对报告的认识和体会。他们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修身立德,将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建设能源强国贡献石油力量。

  发扬“篝火学两论”优良传统 坚定走在前作示范

  股份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 朱国文

  大会旗帜高扬、领航定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引领复兴,我深深感到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领袖的力量。此刻有五点体会。

  一是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更加锻造了坚强核心,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彰显了旗帜伟力,必须深入领会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科学指导实践。三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激扬了民族志气,要坚决扛起“确保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大责任。四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加昭示了大党风范,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和“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五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的时代要求,更加凝聚了磅礴力量,要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大庆油田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扬“篝火学两论”优良传统,人人争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石油人。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走在前、作示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谋求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坚持推进稳油增气,在当好原油产量压舱石上走在前、作示范。坚持突出科技创新和人才强企,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作示范。坚持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在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上走在前、作示范。坚持实施依法合规治企,在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作示范。坚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走在前、作示范。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传承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上走在前、作示范。

  牢记总书记嘱托 确保铁人队伍永向前

  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队长 张晶

  能够参加盛会,我非常激动、无比振奋。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旗一直扛下去”的殷切嘱托,牢记铁人老队长“讲进步不要忘了党”的教育,全心全意干好工作,以一名大庆石油人的爱国情怀,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不懈追求,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目前1205队累计进尺319万米,相当于钻透360座珠穆朗玛峰,实现了10万米“四连冠”。我们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让铁人精神代代相传,让大庆红旗永远鲜艳。具体来说,就是努力打好“五口井”:

  ——打好铁心向党的忠诚井。1205队这块“铁”是党打的,1205队这块“钢”是党铸的。我们要用绝对忠诚打出优质井,把每一口井都献给伟大的党,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钢铁典范。

  ——打好高扬旗帜的标杆井。作为党的伟大精神谱系中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我们一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立铁人品格,创一流业绩,打一口井立一座丰碑,干一项工程树一个品牌。

  ——打好永远向前的先锋井。继续保持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冲劲,争当中国陆相非常规钻井的排头兵、安全绿色低碳发展的种子队,低成本运营、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急先锋,始终保持铁人队伍永向前。

  ——打好科学过硬的严实井。“苦干实干”“三老四严”始终是队伍的命根子。我们要坚守钢铁队“五条铁律”,苦练内功提素质,真正把严实的标志镌刻在每一根钻杆、每一米进尺、每一口井当中。

  ——打好使命担当的争气井。我一定带领队伍继续多打井、快打井、打高质量的井,把油气资源更多、更好地释放出来,助力能源的饭碗端得更牢、端得更稳!

  加快油气和新能源业务的发展

  长庆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何江川

  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条工作主线。我们以最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抓好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大局稳定。

  参加这次盛会,我感到深受教育、鼓舞和振奋,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的非凡气质和卓越的领导力,感受到人民对于领袖的爱戴,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了我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代表,下一步我首先要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

  要加快油气业务和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我们过去10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成绩,但也要求我们必须补齐短板,提高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特别提到要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加大增储上产力度。我们必须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端牢能源饭碗。

  要强化科技转型科技创新。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结合现在页岩油的规模开发和非常规天然气业务发展规划,要打造低渗透非常规油气创新高地,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技术进步推动非常规油气资源效益开发。

  要支持革命老区的发展。长庆油田地处陕甘宁地区,大多数油气田身处革命老区,经济相对落后。长庆油田要切实履行好央企责任,用油气业务高质量发展带动革命老区相关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扶持革命老区发展的要求落实落地。

  发扬斗争精神 端稳端牢能源饭碗

  辽河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李忠兴

  我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报告全文充满着我们国家新希望、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信心百倍。

  在小组讨论中,我对中国石油10年的成绩作了发言,报告了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也报告了中国石油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国石油见行动、辽河油田见成效。

  作为石油人,我感到非常光荣。看到媒体和代表们十分关注国家能源安全,十分关注中国石油近10年发展成果,也十分关注我们在结构转型、能源保供、绿色低碳、党的建设方面的新成果,相关报道引起了热议,这些都充分说明了石油人在社会公众中具有良好形象。

  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我有一些体会非常深刻。

  一是斗争精神贯穿于报告全过程。二是守江山守的是民心,讲祖国统一在会上得到了热烈的掌声。三是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是新闻媒体关注的热点。四是反腐的态度更加严格。对国家安全、能源保障,绿色低碳有新的要求和表述。二十大报告创新性地提出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

  两个结合、两个永远、三个务必、四大考验、四大风险、牢牢把握的5个方面的要求,都是这次报告显著的特点。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要求有新的含义。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我们要认真学习,不辱使命,坚决做好会议精神宣贯和各项工作。

  以技术革新解难题创效益

  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工班长 刘丽

  作为基层一线代表,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同时还代表石油人走上了代表通道,向全国人民讲述石油人的故事,感觉非常光荣和自豪。我从一名普通的岗位女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从巡井路走上大国工匠领奖台,走进人民大会堂,衷心感谢集团公司对一线采油工人的关怀和培养。

  参加工作29年来,我始终要求自己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刘丽工作室成立11年来,我们团队攻关完成技术革新成果1048项,创效1.2亿元。工作室也被评为国家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回到岗位后,我要坚决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深学细悟勇担使命,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的传播者,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学深悟透报告精髓,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深入一线、直达内心。

  二是矢志不渝革新创效,当好提质增效的领头雁。时刻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聚焦基层一线制约油气生产的困难挑战,严谨苦思、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倾情奉献,铸魂育人,当好技艺传承的领路人。充分发挥技能专家协作委员会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阵地作用,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技能比武等交流活动,带动更多的人技能提升、岗位建功。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将牢记嘱托、接力奋斗,立足岗位、创新创造,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石油人的力量。

  脚踏实地钻研技术技能 多措并举助员工成才

  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苯橡胶车间操作工 管东红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是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的一名工人。31年前我从“苦甲天下”的甘肃渭源县来到兰化公司。企业关心我栽培我,一路把我从学徒工培养成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以无上的光荣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举旗定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所在的兰州石化橡胶厂享有国产“第一胶”的美誉,但是当初的技术都是进口的。通过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的努力,2008年自有技术的年15万吨丁苯橡胶建成投产,今年又建成了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使丁腈橡胶规模增加到年10万吨。干部员工在奋进橡胶生产的过程中坚定信心、阔步向前,不断打造高端特色橡胶生产基地。同时,兰州石化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投产。我们希望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作为生产一线的党代表,回去以后我将带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践行好,使班组员工能听到党的关爱和召唤,脚踏实地钻研技术技能,以技能专家工作室为平台,和团队的同志们一起解决生产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助力更多的年轻员工成长成才。

  心里有底 脚下有根 心中有魂

  吉林石化炼油厂加氢一车间化工一班操作工 李艳

  我扎根炼化生产一线26年,深感光荣。10月16日,我穿着中国石油的鲜亮工装,肩负着百万石油员工的重托,自豪地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时,我非常激动和骄傲。无论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还是集中力量脱贫攻坚,稳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到处都有中国石油的担当贡献,到处都有石油人忙碌的身影。我为自己是百万石油人中的一员感到发自内心的自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时,我深有感触。近年来,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线员工的福利待遇、学历提升、工作环境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让我和工友们都感到了心里有底、脚下有根、心中有魂。

  我们心里的底和脚下的根,就是我们的党和我们的企业。今年3月初,吉林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吉林石化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动态清零”总方针,在省委、市委和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夺取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三条主线”全面胜利。我们心中的魂就是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吉化“四种精神”。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迎接一切挑战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吉林石化全体干部员工奋进“第一方阵”“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坚强可靠保证。

  把中国石油的优质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上海销售宝嘉分公司嘉定南区党支部书记、嘉定第四加油站经理 袁婷婷

  作为一线党员代表,亲历并全程参与这一历史性盛会,无上光荣。我1999年从安徽到上海打工,第一份工作就是加油员。在加油站的23年,我就做了“加油”这一件事,却收获了无上荣誉。

  报告100多处提到人民,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还是代表们讨论交流,始终能感受到强烈的人民情怀。令我感到自豪的是,这里面也有我们的石油力量,对口支援贫困县、“百城万站·扶贫助农”等都是在为人民谋福祉。我在小组发言中分享了加油站的几个小故事:讲送客户手折毛巾玫瑰花的故事;讲我们员工10秒灭火、救出压在着火侧翻小轿车里一家五口的故事;讲大上海保卫战中,我们手提肩扛把2.8吨保障物资送到3500户居民手中的故事……加油站窗口虽小,服务的却是大民生。现场有限、服务无限是我们一直秉承的理念。

  越来越多以劳动追梦圆梦的现实版,让我倍添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上海代表团73名代表中,25人来自一线;同样,集团公司11名代表中大多数是一线代表,无不体现着对劳动者的尊重。近年来,集团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畅通了一线操作人员成长通道。我们真正感受到:人人都有奋斗舞台、人人都有出彩机会。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如何卖好每吨油,如何优质服务保障民生促发展,如何应对绿色转型发展,在新能源的保障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