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构建车电分离完整生态 打造标准化普适平台

中国石油携手四大企业发力新能源换电市场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赵春花)9月21日,由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上汽集团、宁德时代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联合投资的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捷能智电公司)正式成立。新公司将以动力电池租赁业务为核心,开展换电技术研发推广、电池运营管理、大数据服务等,构建车电分离完整生态,打造标准化平台,为新能源车主带来更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随着新能源汽车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消费体验成为行业发展重点。进入“十四五”,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中国石油集团大力推动新能源业务规模化发展,努力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近年来,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紧紧围绕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油气氢电非”综合服务商转型目标,与兄弟企业、知名车企及电池企业合资合作。目前,销售分公司在四川、广西、北京等20多个省区市建设投用充换电站203座,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为加快普及换电模式、推动标准统一、提升用户体验,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上汽集团、宁德时代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合作,充分聚合各自在清洁能源供应、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研发、智能网联、智慧交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构建动力电池租赁新平台,以车电分离模式为抓手,将电池作为能源服务的一部分,为行业提供标准化、通用化的普适性解决方案。

  目前,捷能智电公司正全面进行业务平台建设,先期将与上汽集团合作推出跨多个品牌、覆盖全部品类的换电车型。同时,公司将为消费者带来全方位的补能新体验——以租代买,降低初始购车成本;可充可换,补能方式多种多样且更加便捷;车辆保值,免去电池衰减带来的整车估值降低。

  未来,中国石油将以先期服务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营车辆为基础,进一步加大充换电业务投入,逐步实现所有乘用车全覆盖。按照车站相随、适度超前布局的原则,中国石油在“十四五”末将建设充换电站1000座以上,升级打造“可换电、可充电”的综合能源服务网络,推动换电产业迈入标准化时代。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