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回望十年非凡历程,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主要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科学研判公司治理体系和发展规模、发展阶段之间的关系,突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谋划,针对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大刀阔斧改革,以高效能治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改革,从顶层设计着手,点亮深改远航“航标灯”。

  十年来,中国石油注重抓好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断优化调整深改举措。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四十四次会议,深入研判深改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科学部署每一阶段深改攻坚的目标和任务,找准破解各类问题和挑战的思路和方法,在复杂形势下努力寻找机遇、获取主动,全面打赢改革攻坚战。

  面对新变局、新挑战,集团党组审时度势、稳准施策,积极搭建改革“四梁八柱”,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着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去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推进全面深改进入加速期。

  战略上的调整优化,是最大的改革。中国石油率先从发展战略入手,将“创新”调整为公司第一发展战略,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体系,形成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不断丰富发展战略内涵,明确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

  战略谋划,行稳致远。中国石油制定《关于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意见》,确立“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四化”治企准则,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石油特点的公司战略体系,为深改远航点亮“航标灯”。

  统筹深改“一盘棋”,创造深改有利条件。特别是近年来,结合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国石油进一步完善深改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行提质增效战略举措,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工作,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促进深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着眼系统推进,改革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改革成效凸显。截至目前,共有4家“双百企业”和7家“科改示范企业”入选国资委试点名单。一家企业被国资委评为“双百行动”改革A级单位并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一家企业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科改示范企业”。

  ——改革,专啃硬骨头,向难处开刀、向深处进军。

  改革不仅关乎企业发展,更关系到个人成长。十年来,中国石油在管理层逐步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在科技人员中加快推进“双序列”改革,打通上升发展通道;在操作人员中推行与效率效益挂钩的差异化分配机制,盘活人力资源。一场事关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和拓展。

  改革动真格、见真章,以上率下形成一股求新求变的合力。近年来,中国石油从“指挥中枢”总部部门改革入手,优化精简部门设置,部门数量减少25%,内设机构压减20%,人员精简10%,全力打造价值型总部,形成“职能更聚焦、服务更有力、管理更高效”的新型组织体系。

  滚石上山,努力啃下最硬的骨头。中国石油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对亏损严重的单位,党组成员定点指导、“一对一”帮扶,以最大的力度谋求最好的效果。加快完成“三供一业”、市政设施、社区管理机构分离移交和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的深化改革任务。企业各类退休人员已经一次性移交地方管理。企业轻装上阵,减少了非生产性投资,更加聚焦主责主业。2021年主要治理指标创近十年来最高水平。

  ——改革,激发活力动力,全力打造一条高效率高效益的产业链、价值链。

  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激发调动最广大群体的活力。十年来,从勘探开发到工程技术、工程建设,从炼油化工到油品销售、非油业务,从智库建设到金融服务等,改革在各业务链条上持续深化;从总部部门到基层单位,从经理层到操作层,全员推进,激发动能。

  汇聚合力,优化重组整合,努力打造一条高效率高效益的业务链、价值链。十年来,中国石油不断推进业务板块间的重组整合,持续优化调整管理模式。2021年,组建了油气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四大业务板块,成立业务板块统筹协调委员会,运营顺畅、业务协同、资源共享、一体化统筹作用和整体效益初步显现。面对数字化浪潮和绿色低碳发展趋势,中国石油加快改革重组,组建昆仑数智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分别在上海、深圳、迪拜成立研究院,以更开放的姿态、更灵活的机制吸引多方资本、人才和技术等,不断推进改革走向纵深。

  十年来,中国石油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石油确立了“市场导向、客户至上,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一体协同、竞合共赢”的24字营销工作方针,优化生产运营协同机制,建设中国石油智能运营中心,强化产销协同和计划执行,推动公司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

  面向未来,中国石油将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信念,持续深化改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奔向一流!(李延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