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今年,我们投入8套数字化自动泡排设备,完成18口气井智能加注系统的改造和升级,使人工泡排作业量降低80%,效率大幅度提高。”9月12日,浙江油田西南采气厂紫金坝作业区经理艾静静说。

  紫金坝作业区是浙江油田的新型采气作业区之一。为了推动非常规油气高效勘探开发,浙江油田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为契机,深入思考转型发展的“数字”逻辑和“智慧”脉络,在缩层级、压成本、优资源等方面入手,打造“数字智治”模式,探索出以新型采油气管理区作业区建设支撑智慧油田建设的全新管理实践。

  浙江油田紧密围绕“五化”目标,出台《新型采油气管理区作业区建设实施意见》,从缩减机构数量、规模体量和管理层级等方面入手,持续创新生产组织模式,优化管理流程,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提升组织运行效率。目前,公司各类机构总数已由111个减少至43个,机构职责更加明确、运行更加高效。与此同时,公司聚焦业务归核化发展,持续深化主辅业务分离,健全新能源管理体制,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浙江油田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优势,全面提升企业综合治理效能。目前,依托智慧油田建设大平台,浙江油田自主打造的智联智能生产运行管理平台已经融合20多个系统,实现数据高效管理和集成应用。公司已完成物联网全覆盖,实现生产数据生产网、办公网同步,各类数据可实时调用分享。同时,公司推动管理流程优化再造,向新型油公司模式下少人高效的“扁平化、一体化、矩阵制”生产组织模式转变。公司将管理流程固化到信息系统,实现远程办公、掌上办结,逐步形成全公司一屏掌控、执行一贯到底、监督一览无余的高效协同工作场景。

  此外,公司按照“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经营”的项目化运行思路,针对新流转区块产建和新能源业务,成立事业部,通过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和用工方式转变,在员工总量不增的基础上,实现内部有序流动,满足新增产能用工需要。(陈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