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销售公司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平台投用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东宁 通讯员李琳 张璐)9月8日,中国石油销售公司组织召开“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数据核查”视频会,全面介绍系统填报与数据核查等情况。这标志着销售企业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平台正式投用。截至9月16日,各销售企业1至8月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数据均通过平台完成填报。投用的平台将进一步规范销售企业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及排放管控,助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0年12月,为提升各销售企业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及排放管控水平,做好环保税征前准备工作,受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委派,东北销售公司履行“VOCs检测中心”的工作责任,承担销售企业环境监督检测综合管理和现场监督检测职能,组织开展销售企业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工作。

  为提升销售企业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管控能力,2021年起,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将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作为重要的业绩指标对各销售企业开展考核。今年3月,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制定印发销售企业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提出“到2025年,成品油销售企业VOCs排放得到有效管控,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峰值,排放强度逐步下降”的工作目标。

  今年起,东北销售公司依托自建的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以量化数据为支撑,组织开发了销售企业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平台。东北销售公司先后编制《销售企业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指南》《VOCs排放量核算重要参数填报指南》,明确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方法及核算范围,分类汇总各项基础信息及参数,逐项说明填写要求。3月,东北销售公司组织33家销售企业完成10万余个基础数据填录,实现数据一次性录入、长期使用、自动核算排放量的目标,极大地减少了冗余信息的处置,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平台启用后,将在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上为各销售企业VOCs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工作带来跨越式发展,切实做到精准核算、严格管控、动态考核,为VOCs和二氧化碳减排治理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