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龙岩长汀,曾是四大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2011年12月10日,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中央政策研究室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长汀实地调研。之后,国家七部委深入长汀调研,提交《关于支持福建省长汀县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委派中国石油与长汀建立固定的共建帮扶关系,由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负责落地实施。自此,拉开了与长汀共建帮扶的序幕。

  福建销售先后在露湖、明光、朱溪、罗地、伯湖、晨光6个村的万亩山地上种下77万棵树,被称为“万亩林”。“万亩林”中栽有2.4万株无患子,其果实不仅可以用来提取油脂,制造天然滑润油,而且是制造天然无公害洗洁用品的原料,可为当地带来年均近千万元收入。同时,持之以恒的水土流失治理,有力推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山上绿化好了,地里能留住水了,土地肥了,村民们纷纷在田间山头种上了各类作物,农地实现了从耕种单季稻、双季稻到槟榔芋等经济作物的可喜变化。这片“万亩林”被评为中央企业扶贫示范项目,也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作“致富林”。

  2019年3月25日,经与长汀县委、县政府反复磋商,并请示集团公司批准后,福建销售与长汀县国投合资成立中油(长汀)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经营加油站。目前,首座加油站蔡坊站已投入运营,除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和税收外,所获收益将用于长汀县精准扶贫和水保生态林的后续养护。

  十年来,中国石油“万亩林”总收益达5000余万元,受益总人数超2300人。(吴光菁)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