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7月1日,由大庆油田自主设计建设的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标志着大庆油田正式将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

  几天前,大庆油田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交好‘大庆答卷’”主题开放日活动,29家中央级主流媒体、黑龙江省级媒体走进大庆油田,探寻在党的领导下,大庆油田在经济领域、能源领域的生动实践。

  今年是建党101周年,大庆油田用高质量发展重大成果为党的生日献礼。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大庆油田党委聚焦“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观大势、谋大事,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压舱石”作用,答好深化改革、绿色低碳等“必答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大庆红旗更加鲜艳。

  高举旗帜 以绝对忠诚坚守初心使命——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贺信3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大庆油田的殷切嘱托,又是对大庆油田的举旗定向。大庆石油人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蹄疾步稳。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奋进新征程中让大庆红旗更加鲜艳。”在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大庆油田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上,油田党委布局谋篇,当下之目标、发展之愿景,“路线图”“施工表”清晰呈现。大庆油田始终树立标杆思维,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在厚植政治优势上彰显标杆旗帜本色。

  党中央有号召,集团公司党组有部署,大庆油田就要有行动。坚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大庆油田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专题辅导、“云课堂”“微党课”“干部夜校”等方式持续跟进,坚定“石油工人心向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企业发展,战略先行。大庆油田制定出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实施方案”,编制“新时代大庆油田高质量发展宣贯手册”,推进实施以抓好“三件大事”为总纲、以谱写“四个新篇”为实践维度、以统筹“五大业务”为发展支撑的总体战略布局,确保油田各项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百年油田,是大庆油田一直在深刻思考的重大课题。“百年油田,首先是时间的概念,追求能源主业的升级发展,建设一个基业长青的百年油田;百年油田,也是空间的拓展,追求发展舞台的开辟延伸,建设一个走向世界的百年油田;百年油田,更是精神的赓续,追求红色基因的传承弘扬,建设一个旗帜高扬的百年油田。”

  大庆油田在把握当下中开创未来,通过构建与时俱进的开放系统、构建产业成长的生态系统、构建崇尚奋斗的内生系统,加快推动新时代大庆能源革命,在自我变革中开辟发展新路。

  交好答卷 以党的领导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超越自我中进位争先

  标杆旗帜就是在行业中具有先进性、代表性,高标准、高水平。大庆油田作为一个经济体、一个能源企业,其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在稳油增气、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自立自强、绿色低碳等标志性决定性工作中走在前列。

  大庆油田笃定前行,始终将自身发展放到国家战略中去谋划、去考量,放到集团公司战略中去部署、去实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回答时代之问、发展之问,就要以实干作答、靠业绩说话,用丰硕的发展成果交好高质量发展的大庆答卷。

  高质量稳产答卷——最根本的是稳油增气。大庆油田原油年产量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三次采油年产量连续20年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天然气年产量连续11年稳定增长,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加快建设,川渝地区流转区块在油气勘探多领域获得重大突破,这是大庆油田的底气。对于一个开发建设了60多年的老油田来说,实现稳油增气难上加难。但大庆人不畏艰难,年初以来,各油气生产单位全力以赴“抢产夺油”,努力实现产量踏线运行,科学的战略部署、战术执行作用凸显。

  深化改革答卷——大庆油田依靠改革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2项任务全面完成,大庆特色“油公司”模式基本建立,“三供一业”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完全移交;扎实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经过3年多努力,于4月底将纳入改革范围的52家企业全部完成关闭注销和重组改制,取得了改革攻坚的历史性突破;按照国家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要求,大力推进内部市场化机制建立,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绿色低碳答卷——大庆油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建设中国石油首个“万亩碳中和生态园区”,推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专项推进风电光电、地热、工业余热、CCUS等清洁替代业务,把握低碳转型发展趋势,全面启动“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多能互补、绿色发展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科技创新答卷——“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大庆油田坚持科技兴企,大力弘扬“三超”精神,创新发展了陆相湖盆成藏理论及勘探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长垣水驱特高含水后期控水提效、化学驱提高采收率等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健全“双序列”“课题制”等科研组织形式和激励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大关键技术创新、攻关力度,以科技自立自强端牢能源饭碗。

  抓长远,从当下开始,首要解决的是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也是一次伟大的远征。

  精神领航 以优良传统淬炼石油铁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人式队伍

  赓续红色血脉,大庆油田坚持主题不变、频道不换,一以贯之,持续加强。

  一个多月前,已经连续在井上工作100余天的大庆钻探地质录井一公司海拉尔项目部L10061录井队队长代旺,向项目部提交了倒班休假申请。

  今年,受疫情影响,施工现场一度封闭管理。代旺身兼数职,防疫生产两不误。他们依靠“砂砾岩储层识别方法”及时落实岩性,协助钻井队取得钻井周期5.96天的单井钻井纪录。

  等待申请回复时,代旺得知又有新井施工任务,他放心不下,取消了倒班申请,转身投入新一轮录井准备中。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坚守与付出,这正是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起的新时代大庆石油铁军干事创业最美的样子。

  大庆油田党委坚持从基本组织抓起、从基本队伍强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党支部设置新方式,首创“示范党支部‘六好’验收考评工作规范”企业标准,填补了基层党建在中国石油企业标准中的空白,创新“党组织+”“党员+”“互联网+党建”等工作模式,拓展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突击队等活动载体,让党旗在攻坚突破第一线高高飘扬。

  大庆油田将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住提质增效主题主线,将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将精益管理理念融入到企业全流程全链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地见效。

  6月15日,大庆油田全面启动第108次新时代岗检,主题是“战略执行+精益管理”,弘扬严实作风是关键所在。长期以来,大庆油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会战优良传统育人铸魂,以严实作风锻造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全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勇担当、善攻坚、有作为的石油铁军。

  在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中,大庆钻探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牢记铁人老队长的嘱托,在谋求接续发展的“无人区”蹚路立标,带领队伍创出古龙页岩油钻井周期13.77天最短纪录,施工能力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曲晗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敢于“唱黑脸”“真批评”“下狠手”,半年时间,带领新组建作业区从欠产到超产、从慢干到快跑、从被动接受任务到主动请战加产,走出了一条有魄力、有胆识、有办法的发展新路。

  大庆精神历久弥新,铁人队伍永远向前。6月27日,大庆油田举行“强国复兴有我、石油工人心向党、严实作风树形象、喜迎党的二十大”千名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以铮铮誓言感悟初心,以庄严承诺践行使命。

  “共产党员意味着一种光荣、一种责任。筑牢理想信念,恪守入党誓词,牢记党员身份,做共产主义的忠诚信仰者,做党规党纪的坚定执行者,做油田发展的不懈奋斗者,切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业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作为领誓人,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朱国文代表大庆油田党委寄语新党员。

  标杆旗帜是干出来的,百年油田是奋斗出来的。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奋斗者正青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依然嘹亮,新时代的大庆石油人正在用行动解答大庆“三问”——“为什么要建设百年油田?怎样建设百年油田?百年油田美好愿景如何才能成为现实图景?”让标杆矗立,让旗帜高扬,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