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观念 勇担当 强管理 创一流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喜迎二十大

工程建设公司:创新工法火炬系统建设创亚洲纪录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进)4月24日,广东石化高架火炬系统1号火炬一次点火成功。承担火炬系统建设任务的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通过技术创新,仅用10个多月就建成了这套高架火炬系统。

  这套高架火炬系统用于处理无法回收和再加工的可燃有毒气体及蒸汽燃烧,以保证安全生产、减少环境污染。建设期间,CPECC创新工法,加速推进工程进度,确保了工期、质量、安全。

  项目部采用模块化安装法,仅用75天就完成了两座火炬塔架2400余吨钢结构安装、4万条螺栓紧固的任务,仅用33天完成了10个模块的吊装任务。面对火炬筒体到货时间晚、施工工期紧、安装难度大、作业风险大的情况,CPECC采用“吊车提升法”与双立面塔架式火炬施工工法相结合,顺利完成150米高的火炬两座塔架9套火炬系统的安装任务,提高了施工工效,降低了施工成本和风险,创造了亚洲“口径最大,高度最高、数量最多”的新纪录。

  1号火炬设置12根轨道,每根轨道分为12段;2号火炬10根轨道,每根轨道分为13段。若采用传统方法需安装塔架式起重机分段安装,每段连接处需搭设脚手架平台在空中组对。对此,CPECC采用“多机抬吊滑行法”,将6根组对长72米的导轨采用多机整体抬吊,将工期由常规方法的55天压缩至22天,大幅节约了成本,降低了高处作业风险。

  工艺管道施工是施工后期的重点和难点。CPECC成立攻坚小组,全力推进自动焊在大管径焊接中的应用,通过改造自动焊机,采用平衡焊接法成功解决了大管径弯头自动焊焊接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大口径法兰、弯头高效焊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