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华北油田首次越冬作业交出优秀成绩单

增储上产重点地区多项指标刷新纪录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郭闻风 特约记者熊巧红 通讯员安岐)自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底,华北油田打破冬休惯例,克服低温严寒,开创内蒙古高寒地区首次大规模越冬作业先例,交出优秀成绩单。

  4个月时间里,巴彦油田、二连油田累计钻井57口,巴彦油田钻完井等多项指标创地区纪录,巴彦新区地面建设工程、二连油田蒙古林火驱工程、哈阿集油管道改造项目、吉35断块单井集油工程等全力推进。

  巴彦、二连两大油田均位于内蒙古地区,是华北油田增储上产重点战场。这里冬季漫长寒冷,每年12月到次年3月都会冬休。华北油田规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其中巴彦油田要建成200万吨油田,二连油田油气当量重上百万吨。巴彦产能建设工程被列为中国石油股份公司2022年重点工程,以往至少需要2到3年的工作量要压缩在一年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华北油田打破常规、攻坚克难,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打响冬季施工主动仗。

  首次大规模冬季施工,做好准备是关键。两个油田提前制定冬季施工保障方案,全面统筹规划,明确职责分工,负责人靠前指挥、挂图作战,每日督办总结,确保冬季施工顺利运行。

  低温下,设备、操作等面临严峻考验。各参建队伍集思广益做好提温保温工作,通过在钻井现场搭建保温棚、缠绕加热带等方式,实现冬季钻井不停。35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期间正值当地最冷时节,施工人员在现场搭建了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6个保温暖棚,确保混凝土保持在最佳养护温度。

  越冬生产,安全是头等大事。两个油田制定详细的安全防控措施,全方位推进专项检查、日常巡检、随机抽查,建立整改账目,分类闭环管理,消除冬季施工隐患。同时,压实防疫工作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加强承包商防控管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冬季作业两手抓、两不误。

  两个油田开展的提速提效提控工程建设,使越冬项目在冰天雪地中依然跑出“加速度”。其中,巴彦油田完井、正钻井、钻井进尺等同比均增长1倍以上;35千伏橇装变电站3月4日投运成功,比计划早投运一年时间;巴彦油田联合站等地面工程加速推进。二连蒙古林油田火驱工程预计4月底达到点火要求,哈阿集油管道改造项目顺利投产,吉35断块单井集油工程进入后期冲刺阶段,巴19断块非均相调驱工程按计划进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