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青海涩北气田科技攻关打造开发样板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暴海宏 通讯员张永斌)青海油田涩北气田突出科技攻关,截至3月10日,综合递减率连续多年控制在10%左右,年产气量保持在50亿立方米以上持续稳产12年。

  面对后备储量不足、边水水侵加剧、低压低产井增多等开发顽疾,已开发27年的涩北气田在科技攻关上做文章,打造了疏松砂岩气田高效开发典范。

  精准研究,深挖气藏潜力。持续开展涩北气田精细描述工作,实现地质研究三维可视化;把握动态规律,定期进行数值模拟追踪,实现动态分析与数值模拟相结合。持续开展储量挖潜试气评价工作,最大限度识别潜力层、解放可疑层,坚定信心,持续推进老区储量挖潜工作。

  效益建产,高效开发添动力。产能建设严把源头设计效益关,创新管理载体,强化过程管控,形成了以减少层间干扰、提高储量动用为主的细分层系开发技术,以减缓边水侵入为主的顶密边疏优化布井开发技术,以提高单井产量为主的优质储层水平井开发技术,累计建产104亿立方米,优质产能有力保障气田50亿立方米持续稳产。

  一井一策,单井管理增效益。精细分类单井、建立单井预警机制、制定单井分析流程,落实“123”单井管理工作法,不断加大长停井治理力度,气井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科学管理,提升气藏开发效益。编制并下发4个实施细则、4个管理制度、14个技术规范,使气田开发管理流程化、规范化、精细化。及时解剖气田开发矛盾,制定了从地下—井筒—地面、从井位部署—钻井—生产等一揽子开发技术对策,明确了涩北气田开发规模、开发方式、开发步骤等重大问题。建立了涩北气田独有的均衡采气技术,形成了分区控水、藏内排水、藏外强排综合治水技术。

  技术创新,夯实稳产“底气”。围绕“治水、治砂、解堵,储保”等开发难点,形成了7项适应疏松砂岩气藏开发的配套采气工艺技术,年平均措施产量在6亿立方米以上。主体治砂技术由被动防砂拓展到主动解水锁、差气层改造等领域,年措施增气1亿立方米以上。形成以“总站取气增压、小站分区配气、单井连续气举”为工艺特点的集中增压气举技术,建成国内最大的集中气举工艺应用区,累计增产气13.75亿立方米。初步形成疏松砂岩气藏高效、低成本解堵增渗工艺体系,减少压裂解堵工作量22%。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