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央广网库尔勒3月14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受吉相 王成凯)截至3月14日,塔里木油田通过西气东输这条现代能源“丝绸之路”,已累计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供气突破3000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国2021年天然气总产量的1.5倍。特别是在去冬今春冬供期间,塔里木油田天然气日产量连攀新高,保持在1亿立方米高位运行,全年向西气东输供气超249亿立方米,为沿线群众践行了“暖冬”承诺。

  塔里木油田超深层钻井现场(央广网发 塔里木油田公司 供图)

  2004年10月1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建成投产,横贯全国东西的能源大动脉由此诞生,推动我国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西气东输工程投产近18年来,累计投资超过2900亿元,是过去十年中投资最大的能源工程,惠及北京、上海等15个省区市、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约4亿居民。

  塔里木油田始终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平稳供气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天然气作为成长性、战略性和价值性工程谋划推进,不断向超深复杂领域挺进,挑战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全力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近年来,先后获得博孜9、中秋1等4个重大突破、36个油气新发现,在地下8000米超深层找到了丰富的油气资源,落实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成功开发我国陆上最深的克深9气田、我国陆上压力最高的克深13气田等19座大中型气田,全面建成300亿方大气区,成为我国三大主力气区之一。2021年,油气产量当量达到3182万吨,其中天然气产量319亿立方米,实现连续5年超百万吨增长。

  位于莽莽群山中的克拉2气田(央广网发 塔里木油田公司 供图)

  据了解,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替代标煤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26亿吨。西气东输促进了我国东部特别是长三角地区能源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助推了相关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更新换代,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保效益。

  塔里木油田在全力保障西气东输的同时,加快推进“西气西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建设。塔里木油田以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为基础,持续扩大向南疆五地州供气规模,截至目前,供气管网已延伸至3035公里,覆盖南疆五地州42个县市、农牧团场,累计向供气超463亿立方米,仅2021年供气就超52亿立方米,使环塔里木盆地800万南疆各族百姓从“柴煤时代”一步跨入了“天然气时代”。

  生产一线员工恪尽职守,确保向西气东输下游和南疆地区安全平稳供气(央广网发 李昊轩 摄)

  当前,塔里木油田正在加快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推动博孜-大北、富满等富油气区的产能建设步伐,力争再获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大发现大突破,打造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建设美丽中国继续贡献塔里木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