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中国石油部分企业冬季保供侧记

全力稳定供应 书写温暖故事

  为了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中国石油相关企业周密部署,细化措施,严把安全质量关,确保能源稳定输送,让暖流涌进千家万户。让我们走进冬供现场,感受来自中国石油的“温度”。

  细化措施 设备运行安全高效

  3月1日,大港油田大张坨储气库中控室值班人员发现天然气露点温度持续上涨,迅速组织专业技术工程师到现场细致排查,及时解决了单向阀堵塞问题,确保采气生产平稳运行。

  大港油田储气库群科学优化采气生产运行方案,完善生产应急预案,细化各项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和生产装置检修维护措施,强化关键岗位人员技能培训。同时,积极做好上下游协调沟通,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调整采气井配产方案,密切跟踪地层压力变化,加强动态变化分析,确保生产运行实时受控,设备安全高效运行,问题不过夜、生产不断档。

  在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9座在役储气库实现安全平稳高效运行,调度指令完成率达100%。截至2月28日,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本采气周期累计采气量突破19亿立方米。

  升级改造 注采动能强劲有力

  3月1日9时,大庆油田喇嘛甸储气库中控室控制系统报警。值班员工立即查询原因,及时解除故障。智能化让应急处置时间大幅缩短。

  “这个储气库如同‘地下银行’,夏注冬采。”据大庆喇嘛甸油田第二作业区副经理赵洪洲介绍,这个储气库是天然形成的“活”库,目前共有注采气井13口。喇嘛甸储气库已运行46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去年上半年,储气库重新改造,更新了4台压缩机组,提升了运行标准;特别是升级完善了消防系统,让处理突发事故更加及时。

  储气库中控室具备数字集成操作、机组自动控制、数字化运维、自动巡检等功能。改造后的储气库更智能、更安全,注采动能更足,具备日采气100万立方米的调峰能力,有力保障了龙江民生用气。截至3月1日,喇嘛甸储气库自去年11月19日开采以来,已采气9471万立方米。

  精心运维 高质量服务赢口碑

  去冬今春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树德花园小区刘先生一家回迁新家后,度过的第一个供暖季。尽管此刻室外春寒料峭,但家中暖意融融。3个月前,他们家反映的供暖温度低的问题,得到了华北油田运维人员及时核实反馈、快速解决。

  容东片区供热(冷)项目由河北雄安国联清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以地热+燃气方式为8个社区提供集中供热(冷)服务,总供热(冷)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华北油田选派人员负责巡检、数据上报等工作,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截至2月底,由华北油田派出的百余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供热(冷)项目运维服务人员,接报问题后累计入户落实2700余户,做到了及时反馈,保障了冬季供暖质量,得到了河北雄安国联清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认可。目前,项目安全平稳运行4个多月,运维服务人员用自己的精心服务为2万余户雄安居民送上冬季里的温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