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战寒潮 迎风斗雪 保障供应

  冀东油田

图为在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高尚堡联合站,岗位员工冒雪在天然气脱碳装置区巡查,确保天然气处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2月12日,河北大部分地区普降大雪。冀东油田干部员工闻雪而动,积极应对,启动应急预案,加强油区重要区域、重点部位、关键设备的安全巡查和及时调节,严格落实油田冬季“十防”各项措施,确保风雪等恶劣天气下油气水井正常生产。(杨军 王翔 摄影报道)

  华北油田

图为员工巡井途中。

  2月13日,纷纷扬扬的大雪给生产运行带来了一定影响。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现场设备巡检。在廊东作业区桐21-5拉油点,员工按照线路巡检,冒雪处理故障,保障油井正常生产。(宋常青 边三军 杨上勇 摄影报道)

  渤海钻探

图为宁209H47-11井钻井现场。

  正在四川页岩气市场施工的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干部员工克服降雪影响,打响天然气上产开局战。钻井四公司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生产组织,优化科技提速。截至目前,公司在四川页岩气市场开钻8口井,完井3口,井身质量、固井质量合格率均为100%。(黄延兵 张笑利 摄影报道)

  东北销售:统筹协调 保障油品调运

  中国石油网消息 2月11日至2月13日,面对新一轮大范围降雪天气对油品调运和油库安全带来的影响,东北销售公司提前部署,统筹做好油库设备设施保暖、低凝点柴油保供等工作,全力保障油品调运工作。

  为保障冬季安全生产,东北销售积极落实冬防措施,组织7家仓储型分公司按照油库冬季“八防”检查内容,细化量化措施,对在用维修设备进行保养,对于有存水的设备设施进行放水处理。强化巡检,确定防护重点,完善操作人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四全”巡检制度机制,防止设备设施发生冻胀。

  东北销售重点防范罩棚倒塌、管线冻凝、油品泄漏等风险,对极端天气情况可能造成的灾害,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面对东北地区的寒潮,大连分公司新港油库对油罐及附属设施的加温系统及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检修,调整蒸汽用量,防止油品冻凝和重要设备设施冻坏,全面做好安全保障。

  2月初以来,长江中下游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雪”,气温骤降,降雪量达到5厘米,资源调运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南京分公司积极组织资源运力,加快资源迁移,积极与中远海运公司沟通协调运力,实时与各地区销售公司对接需求计划,掌握各地区公司油库库存,确保均衡进度发运,截至2月11日,发运9.3万吨油品。东北销售公司在新一轮降雪前,完成了油库现场全部设备设施的稳固、保温工作,并加强与海事部门的协调力度,合理安排海船、江船接卸计划,提升码头使用效率,保持高效作业运行。(特约记者 杨贞 通讯员 化龙 李艳)

  辽阳石化:加强巡检 不让装置“受寒”

  中国石油网消息 2月13日夜,辽阳地区迎来春节后首次降雪,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辽阳石化油化厂一联合车间副主任杜煜拿着测温枪,来到装置区对易冻凝仪表设备和伴热管线逐一检查。

  面对寒潮降雪天气,辽阳石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影响,全体员工压紧压实生产责任,落实安全措施,战暴雪、抗寒潮、保供应,升级特殊时段安全管理,保证生产现场无死角、零遗漏。此前,由辽阳石化生产的京ⅥB标准汽油和柴油已在寒潮到来前运抵北京,为冬奥会贡献石油力量。

  全力抓好特殊时段安全生产,辽阳石化加大安全监管和制度执行力度,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加强组织协调,落实雪后巡检重点和防冻凝措施,及时清理关键设备和重点区域的积雪积冰,对现场小接管、关键仪表等重点防冻、防凝部位加大巡查力度,并细致排查,落实隐患治理,确保不冻坏一台机泵、一条管线和一个阀门。

  开出优化“良方”,不让装置“受寒”。辽阳石化通过实施“梯级投伴热”管理,对现场伴热管线、蒸汽疏水器、排凝等设备设施进行梳理分类,根据介质凝点不同,有针对性地调整投用调整伴热线温度;对易发生冻情的设备实施动态管控,灵活应对突发降温,避免对公用工程系统产生大幅冲击的同时,有效减少资源浪费,促进节能降耗。

  截至目前,辽阳石化生产安全平稳,日均生产销售2.2万吨产品供应市场,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稳步有序落实推进。(记者 王志强)

  大港油田:升级管理 “蓝金”平稳生产  

  中国石油网消息 随着华北地区新一轮寒潮来袭,2月12日开始,大港油田全面升级管理,确保天然气保供安全平稳受控,日最高输气量超1500万立方米,同比日输气量增加400万立方米。

  2月1日以来,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外输天然气超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2%,全力保障京津冀天然气供应。

  低温天气使得天然气需求量增长,也对天然气保供工作带来考验。作为天然气管道“全国一张网”在华北地区的重要枢纽站,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承担着天然气接收、计量、外输中转任务,是输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保障下游供气的关键。根据供需形势,滨海分输站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优势,结合计划指令、资源供给和管线运行实际情况,密切跟踪天然气需求变化情况,合理调配气源,筑牢冬季保供基础。

  为保障输气管网平稳运行,这个站提前统筹谋划,启动保供应急预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稳产增效,有效应对用气需求的短期大幅攀升,关键岗位和应急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通过“跟踪、督促、落实”机制,达到生产运行24小时不间断,线上线下同步监控提升巡检效率,保证天然气运转设备、输气管线100%满负荷运行。

  为应对持续低温天气影响,这个站进一步强化输气管道巡护,充足储备应急物资,确保天然气出路畅通,将此轮低温天气影响降至最低。针对点多面广、道路管制、防控难度大等实际情况,采取“属地巡线工分段巡、专职巡线员全面巡、管理人员监督巡”的模式,确保管道巡护到位率100%。重点区域巡线人员按照巡线要求,每天徒步巡查管道的同时,重点加强对第三方施工频繁区、外来施工监护区的巡护力度,保证高质高量完成天然气输送。(记者 刘英 通讯员 邵万宇)

  西部钻探:紧张有序 风雪中钻进

  中国石油网消息 2月9日,气温降至零下25摄氏度,在中佳701H井作业的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80006钻井队干部员工冒着风雪严寒,紧张有序做着各种准备,争取早日开钻。

  32岁的副司钻赵二棒,大年初五就从老家河南兰考县返回工作岗位。“走的时候,小儿子抱着腿不让走。”赵二棒一边扫雪一边说。工作4年来,赵二棒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工作干得有板有眼。今年,赵二棒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素质和能力。

  在中佳701H井井场,铲冰清雪、维保设备、检查线路、冬防保温、人员保暖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与中佳701H井相距100多公里的车探2井施工现场,70126钻井队干部员工冒着零下22摄氏度的气温,准备启动锅炉,应对寒潮。车探2井是一口重点井,现在正在为三开做准备。在井口旁边,70126队队长黄龙带领工程师武守谦、杨建明正在进行井控装备试压,倒闸门、打压、稳压、泄压,各个流程一气呵成,保证了试压的连续性。

  黄龙说:“最近气温很低,我们为所有员工都配发了加热马甲、棉脖套、棉帽子、棉大衣、棉裤、棉靴等保暖物资。设备设施都接通了电热带,员工宿舍加装了取暖器,可以抵御寒潮。”

  降雪不停,气温持续下降。准东钻井公司按照井队需要备足保暖物资,全力做好应对,确保开好头、起好步。在玛湖油田、金龙2区块、吉庆油田作业区和沙漠腹地的区块,各钻井队按照公司统一部署,加强电热带通电、取暖器常开巡检,随时做好启动锅炉的准备,保障所有设备设施正常和人员安全。(通讯员 周建玲)

  玉门油田守护光伏电网

  中国石油网消息 2月11日,距离玉门油田矿区20多公里的戈壁上,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清泉光伏电站静静伫立着。玉门油田水电厂新能源项目部员工张学霞的岗位就在这里。

  8时30分,张学霞和同事们准时到岗。走进主控室,她迅速检查电脑上的光功率预测系统,查看超短时上报功率,调整电力现货交易市场机组自计划的申报值。员工张婷快速检查64台逆变器并网、离网情况。李军戴好安全帽,拿起工具,检查站内的线路、主变压器以及静态无功补偿器、逆变器的运行情况。员工张毅利落地打开墙上的暖气开关,拿起抹布,打扫室内卫生。10分钟后,屏幕上的参数开始跳动,这表示光照条件达到设备要求,已经开始发电了。员工们马上在监视器前专注监盘,以便及时校正参数,保证发电在计划值范围内。

  作为中国石油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首个集中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也是玉门油田在新能源领域的首次探索,这个项目有着重要意义。水电厂从2021年12月26日开始,实行24小时连续值守的运行方式,在跟进设备和系统调试的同时,还对岗位人员进行光伏调度的培训取证工作。直到目前,光伏并网发电运行平稳。

  “目前,我们的中午饭是厂里派车送的,要一直等光伏停止发电,上报报表,做完收尾工作,才能坐车回市区。一般回到公寓大约20时,才能吃上晚餐。近几天光照好,大概11时30分就能达到发电高峰期,持续到15时左右,很多机子处于满发状态,最高一天发电111万千瓦时。截至2月11日,累计发电2468万千瓦时,非常可观。”说起在这个远离市区的岗位上度过的日夜,张学霞很淡然,但说起光伏的发电量时,她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虽然工作环境偏僻而艰苦,但张学霞和同事们用平凡而执着的坚守,在油田转型路上接续前行。(记者 周蕊 通讯员 刘华)

  广西销售为绿色出行“充电” 

  中国石油网消息 2月5日,大年初五。广西销售公司玉林服务区加油站张灯结彩,迎接着来加油和充电的客户朋友们。

  “您好,这辆车马上充满了,请到这边排队!”在玉林服务区上行加油站,6辆新能源汽车同时在充电。站经理钟大明和员工在现场快速地指挥车辆。“这个充电桩输出功率是120千瓦,电压稳定、速度快,40分钟左右可以充满!”钟大明指着眼前新投用的充电桩向客户热情介绍。

  “从大年初一到初五,我管理的两座加油站在日销量达70吨的基础上,每天还有50辆新能源汽车进站充电。我们24小时值守,全力保障五湖四海的朋友顺利出行。”钟大明说。他工作已有20年,经验丰富,管理着玉林服务区上行、下行两座加油站。

  玉林服务区处于G80广昆高速公路段。过去,G80广昆高速是广西及西南地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通道和重要枢纽,广西段却没有一个高速服务区建有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站。高速公路充电难俨然成了阻碍两地新能源汽车通行的最大难题。

  为助力绿色出行,广西销售玉林分公司与南方电网广西玉林供电局密切协作,加大高速服务区新能源充电站项目建设工作推进力度,在2022年1月实现玉林地区高速公路充电站项目落地,分别在玉林服务区、容县服务区加油站共建设4台变压器、12个充电桩24个快充枪头,可以同时满足24辆新能源汽车同时充电,为两广地区通行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因为充电桩的投入使用,玉林、容县服务区加油站春节期间变得忙碌起来。春运期间,玉林分公司专门安排员工到站帮扶,引导司机使用充电设备,为客户顺利出行增加保障。

  “我这辆电动车买了两三年了,充满电只能跑200多公里,听说玉林和容县服务区都有了充电桩,我才能从广州开回家过年。”家住南宁武鸣、在广州工作的班先生看着充电桩眉开眼笑。说话间,他拿起充电头,麻利地插入充电口。“一年365天我们都在岗为大家服务。祝你们春节快乐。”钟大明再次检查了充电设备后,和充满电准备出发的班先生挥手告别。(记者 王剑英 通讯员 刘天扬)

  东方物探黄土塬上开路先锋

  中国石油网消息 一串串红灯笼,一顶顶绿帐篷,一群忙忙碌碌的物探人。2月1日,新疆叶城县西南,昆仑山北麓,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47队甫沙三维项目依然在紧张作业中。

  春节前夕,刚完成和深三维项目的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47队从和田千里转战塔西南,甫沙三维项目测量、微测井等工作相继展开。2月1日清晨,推土机手吴志田接到一项紧急任务:1593线的上山路由于浮土太深已经无法通行,需要调推土机去修路。

  甫沙三维项目位于塔西南巨厚黄土塬区。山体上是被雨水冲刷形成的“鸡爪沟”,地表黄土覆盖,车辆走过几遍,就在地面压出两条深槽,而且越压越深,物探车只能“望土兴叹”。

  春节前,吴志田负责修复上山和山顶道路,推土机已经开到了工区的南部,到修路的地方要再调头往回走。黄土塬上,推土机履带卷起的浮土追着推土机一起往前赶。驾驶室里到处是土,吴志田戴着防尘面具,随着推土机的颠簸摇晃着,使劲看着前面的路。刚走十几米,履带卷起的尘土就涌到了推土机的前面,吴志田不得不停下来,等浮土散尽,看清了路,再继续往前走。实在憋闷了,就摘下防尘面具,打开窗户透口气。一路上走走停停,20公里的距离吴志田走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要修路的山顶。

  甫沙三维项目工区地表分布着大量植被。为减少对环境的破坏,247队充分利用以前勘探留下的老路,不再另开新路,减少推土机的使用。

  傍晚,营地灯火点点,帐篷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新年好!”吴志田回到营地,和队友们问候着。远山渐渐隐没进黑色的天幕中,新的一年在物探人的忙碌中开始了。(通讯员 王健)

  西南油气田

图为相14井员工雪中检查设备。

  2月初开始,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江北运销部针对寒潮降雪天气,严密监控管输压力波动,加大重点管网流量、压力监控和管网巡护力度,做好上下游沟通和调峰工作,确保管网生产运行平稳,保障重庆主城区供气安全平稳。(张虎 赵玉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