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塔运司党委通过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截至2021年年底,累计完成井队搬迁作业281井次,拉运原油251万吨,货物周转量11.54亿吨公里。”运输公司塔运司党委书记李峰告诉记者。

  为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运输公司塔运司从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天“该做些什么、怎么做、工作该做到什么程度”三个方面,探索、实践、总结出一套“九看九做”工作法,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标准和基本要求。

  突出“主责”

  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该做什么

  全面部署。这个公司党委围绕安全生产、思想政治、廉洁文化建设等9个方面的34项指标建立运行细则,明确“三会一课”、党建“三联”、党员先锋岗、发展党员、“六必讲、六必谈、六必访”、厂务党务公开等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确保“九看九做”工作法有序高效运用。

  全程推进。从前、中、后三个阶段入手,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推进过程中,这个公司党委坚持每月听取一次党群工作部、人事科等多个部门对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情况汇报;每季度听取一次基层党支部员工思想动态分析;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现场工作推进会,重点听取基层党支部的阶段工作总结、典型培养进展情况和形成的鲜活工作经验;年终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通过会议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启迪、互相提高。

  全力考评。将落实“九看九做”作为党支部每月工作整体评价的一项内容,基层党支部书记除每月上报《支部工作写实记录》以外,还要将反映员工思想动态情况的《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量化统计表》《员工ABC分类统计表》《四知五清六掌握统计表》一同上报人事科进行考核。

  突出“主岗”

  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该怎么做

  注重理论宣讲。这个公司党委委员带头到联系点帮扶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面对面指思路、教方法、传经验。职能部门每月组织召开党群例会,现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应知应会知识”进行随机测试,激发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业务的主动性。根据“三会一课”、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面对面”的实务操作培训;定期开展基层党建活动方案评比、主题教育观摩等活动,提高支部书记说和写的水平。每年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系统培训,增强“九看九做”的时效性。

  搞好经验分享。及时征集、梳理、总结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编辑出版了《员工思想政治工作150例》《榜样的辉光》《见证》等系列文化产品,为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九看九做”能力启迪心智、开拓视野。同时,在基层党支部推广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基层创新做法。

  抓好师徒帮带。组织经验丰富的老支部书记与新到岗位的支部书记结成帮扶对子,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使新支部书尽快进入岗位角色。

  坚持评优选树。每年“七一”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基层党支部书记持续提高“九看九做”的工作能力,涌现出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5人,有17名党支部书记获评局级以上荣誉称号。

  3年来,这个公司荣获局级以上先进基层党支部的集体30余个。2021年,这个公司党委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集团公司“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