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央广网西宁1月2日消息(记者樊永涛 通讯员郭策 刘晓艳)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寒冬,却因为一群人,显得那么不同。

  跨年夜,天气有点暗沉。中国石油青海油田管道处敦煌配气总站内,年蓉拿着可燃气检测仪,全神贯注的对每一个密封点进行着检测。“我们巡检的时候主要看仪表数据是否正常、管线、调压阀等有没有漏气或者冻堵。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稍不注意就可能导致大问题。所以,日常工作中我们采取望设备外观、闻有无异味、切温度震动、问值班情况。”在检查的间隙,年蓉一边抹去安全帽檐上的滴水,一边介绍说。

  冬季保供一线的“石油花”——年蓉(央广网发 刘晓艳摄)

  几分钟后细心的她发现,调压阀上包裹的保温层里,有天然气浓度报警显示,这表明泄漏的存在。在站人员立刻拆开保温层做进一步检查,同时进行流程切换。在零下10摄氏度的输配气生产现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有序地进行着检修,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顶风作战及时消除了隐藏较深的泄漏隐患。调压阀前,技术员认真调试着压力,从他们的眼神中透露出的认真、谨慎、严肃的敬业精神着实让人钦佩。

  敦煌配气总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又以女员工居多,她们克服生活困难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肩负着油田基地及敦煌周边居民的天然气供输任务。因为供气量大,供气任务艰巨,为了能够安全高效地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值班人员主动加强巡检的次数和力度,对每一条管线、每个压力表温度计和流量计仔细地检查;对每小时的每个数据认真地做记录;对机房的每台程控机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地呵护着。

  尽管配气总站早已利用智能系统对场站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但为了确保管线的安全运行,配气人还是要到每条输气管线和连接处现场进行巡回检查。夜间巡检,风刮在脸上像刀子割一样,巡检时恨不得把自己全裹起来,可在处理故障时有些狭窄的空间必须脱掉外套操作,不一会儿就会冻得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这就是配气人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从供暖季开始,我们就绷紧弦,不松懈,一想到我们的天然气能让那么多家庭温暖过冬,顿感责任重大,一想到千家万户用的是我们输送的天然气,我们就特别骄傲。”站在天寒地冻的场站,年蓉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自豪地说着。

  从建站至今,无论严寒酷暑,敦煌配气人用千百次的仔细检查,杜绝每一次的疏于防范。“安全平稳”这是年蓉的心愿,同时也是敦煌输气人的心声,22年8030个日日夜夜,敦煌配气人用无声的坚守践行着“输气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的承诺,用专业与敬业担当着守护甘肃省敦煌地区20万人冬季保供的重责。

  离家近了,就会发现近在咫尺远比远在天边更让人牵挂,敦煌配气人用这份牵挂换来了家家户户饭桌上香喷喷的饭菜、暖气旁带着温度的小憩。他们像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维护着油田机器的运转。当一家人围坐桌边欢声笑语时,当璀璨的烟花映红孩子的笑脸时,当五彩缤纷的花灯将油田小城装扮得更美丽时,让我们记住还有这么一群人,在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他们值得被铭记!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