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国石油在沪首座油氢合建站正式投运

为临港新片区氢能建设提供动力支持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楚海虹 通讯员薛克鑫)2021年12月31日,中国石油上海平霄路油氢合建站正式投入运营。

  这是中国石油在上海地区的首座油氢合建站,也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首个油氢合建站项目,不仅对践行中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服务上海打造战略新兴产业体系、实现“双碳”目标下企地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为临港新片区加快国际氢能谷建设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作为集团公司重点示范项目,平霄路油氢合建站是集加氢、加油、充电、便利店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能源站,占地面积2943.6平方米。其中,加油部设30立方米油罐4只,四枪式加油机4台;加氢部分设固定储氢瓶18立方米,35兆帕双枪加氢机2台,45兆帕/500公斤液驱压缩机2台,氢气加注能力为1000公斤/12小时,并预留了70兆帕储氢瓶组及压缩机空间。该站是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百站、千亿、万辆”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

  平霄路油氢合建站从取得土地到完成各项竣工验收、设备调试及经营许可办理,历时354天,各环节实现了无缝对接,刷新了同类项目的最短建设纪录,实现了“当年取得土地、当年完成建设、当年投入运营”目标,展现了中国石油参与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平霄路油氢合建站投运后,不仅能满足临港奉贤园区成品油需求,还将成为中运量T6线氢动力列车的重要保障设施,同时满足临港奉贤园区氢燃料通勤车、物流车辆的加氢需求。它的运营将助推临港新片区成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聚集地和商业场景应用的高地,引领城区居民低碳生活。

  目前,临港新片区正在推动氢能为代表的清洁低碳能源的广泛应用,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中国石油作为国内主要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通过推动与临港新片区战略合作,积极制定新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加快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为助力临港新片区国际氢能谷建设,2021年中国石油在临港新片区同步启动7座加氢站项目。到“十四五”末,中国石油将在临港新片区形成“油品为主、氢能为辅、快速换(充)电为补充”的多能服务格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