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临近元旦,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了陕西一个措手不及。天刚擦黑,原本朝气蓬勃的陕西省韩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喧嚣也如夜色般沉寂下来。

  但是,在煤层气公司韩城采气管理区韩城驻地生产运维中心又是另一幅景象。时钟已快到24时,一群身着“宝石花”的人们仍然坚守在生产监视系统前,精心维护着韩城市的供热命脉。充足的暖流源源不断地通过管道输送到了千家万户,在疫情期间,不间断地为这座城市增加着暖度。

  看着同事们忙碌的背影,慢慢地,脑海里将一年来所经历的故事串成了一串,里面有抗暴雪全力复产,有迎“全运会”展现担当,更有那场“秋汛”鏖战。

  2021年9月25日,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员工们正谈论着如何和爱人孩子过佳节。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从那天天一亮开始,便暴雨如注,一口气连下了5天,硬生生地下出了韩城市近20年来最大的一场“秋汛”。工区的道路护坡在暴雨的肆虐下,垮塌了100余处,深埋在地下的输气管道失去了厚厚的黄土外衣,裸露出来。同时,澽水河河水暴涨,水库泄洪……

  生产告急!前线告急!

  受洪水影响,韩城采气管理区的生产数据不停波动,销售气量不断下降。“汛情在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洪峰在哪里,我们就坚守在哪里。”在管理区会议室里,面对着80多双注视的眼睛,已经整夜未合眼的管理区经理、党委书记李志扬瞪着通红的双眼,挥着拳头,用沙哑的嗓子用力地喊着。

  调度指挥、干线抢修、道路抢修、管道巡检、电力恢复、水管网异常处理、场站数据检测、后勤保障等15支抢险队伍迅速组建,冲在了抗灾复产的最前线。“韩2-1干线及支线系统压力较高,现对韩2-1干线进行短时放空。”“韩2-12干线球阀加装改造顺利完成,系统压力调整完毕,生产正常。”一条条信息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生产运维指挥中心。

  “韩2-9干线漂管了!”原本深埋在河床下面的管线被洪水冲了出来,像“面条儿”一样,在水面晃动。这是一条输气主干线,一但断裂,后果不敢设想。

  李志扬带领着党员突击队冲了上去,“拉牵引带,将管线与河道两侧树木固定住。”由于河水水流很急,冲力很大,只见50余名抢险队员穿着救生衣分列河道两侧,进行“水上拔河”——拉紧牵引带。“拉住!拉住!”有力的号子在两岸此起彼伏。

  “我是党员,我先上!”为了尽快固定管线,管理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昌辉从众多报名党员中“拔得头筹”,带领3名突击队员乘着冲锋舟快速地驶向河道中央管道处。水急浪高,一个浪头打下来,皮筏失去了控制,1.8米个头的关中大汉也险些被甩入水中。可是,他们全然不顾,再次向河心冲去。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快把险情排除掉。

  在这12天里,大家以“轮班倒机不停”的方式24小时连续抢险,共抢通道路64公里,清理管道作业带51公里,抢修集输管道23公里。

  而后,韩城采气管理区的全体干部员工铆足了劲,连破难关,不仅抢回了“耽误”的天然气产量,并一鼓作气夺了个“金娃娃”,全年产气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