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辽阳石化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纪实

聚焦高质量 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12月16日,寒流来袭、气温骤降,辽阳石化公司3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装置热气升腾,干部员工爬冰卧雪识风险、查隐患,千方百计保障装置经受寒冬考验。

  辽阳石化树牢“四精”理念,聚焦困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难点、薄弱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完善“六创效一保障”方案,按照“1+7+N”框架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今年前11个月,这个公司累计加工原油756万吨,同比增效2.39亿元,创2004年以来同期生产经营最好成绩。

  安全为基 念好“严”字诀

  “保障冬季安全生产,防冻防凝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巡检时,流量小的管线要格外注意。”12月15日,辽阳石化油化厂二联合车间精制甲班班长李冰说。

  担其职,尽其责。辽阳石化坚决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以安全生产为核心,突出重点风险管控,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提升HSE体系运行效果。干部员工树牢底线思维,不折不扣地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切实加强关键机组、重要设备的维护,加强安全管理短板治理和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分层级、分专业细化重点风险防控责任,保证规定动作到位,做到“不安全就不生产”,推动安全环保管理上台阶。

  “介质温度和出口压力指标正常,循氢机转速每分钟1.05万转,时间是12月12日9时。”辽阳石化炼油厂加氢三车间设备工程师谭淅铭每天都要对自己的包机情况进行跟踪记录。为确保每台机器都能得到贴心“照料”,党员干部主动承包车间的关键设备,实行设备动态管理,通过问、查、看等方式,构建“医生+护士+专家”管理模式,提升异常状态管控能力,精确诊断、预知检修。

  精细为本 做好“优”文章

  “我们坚持节约无小事,加强重整反应管控,优化白土罐运行,有效延长白土使用寿命两个月,降低废白土处置费用,每年可节约成本28万元。”12月16日,辽阳石化芳烃厂重整车间值班长米哲夫介绍。

  辽阳石化树立“大平稳产生大效益”的理念,立足于预知预防,提升专业管理水平,以实现装置安稳长满优为基础,全面提升生产受控管理水平,生产运行平稳率达到99.99%以上,68%以上的生产指标好于历史同期水平,原油加工量和主要产品生产完成率不断提升。

  创新靠脑,行动靠脚,一线干部员工掀起“头脑风暴”,针对装置“病灶”把脉问诊,开展深度优化攻关,严格控制聚合的催化剂进料量,降低蜡含量、减少活性铝的浓度,降低三乙基铝的消耗,保证成品稀释剂含水量符合指标。今年前11个月,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产量突破8000吨,创历史新高。

  以客户的需求为努力方向,辽阳石化聚力建设“PETG共聚酯产业链链长”,通过调整生产工艺,首次在生产中全部使用工业级乙二醇,实现了原料低成本化,减少了原料消耗, PETG共聚酯产品质量实现本质性提升,贵金属催化剂制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发N2O分解催化剂,转化率达到99.99%。

  党建为魂 下足“细”功夫

  入冬以来,辽阳石化烯烃厂聚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孙廷宏更忙了,每天穿梭在装置里和同事一起查设备、搞优化……他说:“能够把梦想融入企业提质增效项目中,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光荣。”

  辽阳石化各级党组织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紧密结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困难的员工群众入手,抓实抓细从严治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把员工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切实为基层和员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等员工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认领“微实事”1252件,真正把干部员工队伍的精气神提起来、把干事创业的劲头鼓起来。

  党旗飘到哪里,党员就奋战在哪里。党员干部冲在提质增效攻坚最前沿,形成了从严从实转作风、尽职尽责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党建互促、工作互补、优势互补。装置下线的新产品是党员带头一次一次实验研发出来的,机泵里的油泥是党员带头一点一点抠出来的,装置新换的催化剂是党员一袋一袋装填进去的……党员把创新创效落实到生产实践中,实现了管理精细、业务精湛、技术精良、产品精致。

  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推动提质增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辽化人将再鼓干劲、再增动力,一步一个脚印继续抓好提质增效工作,谱写建设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特色炼化企业新篇章。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