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在日常生活中,居民做菜、房屋供暖、企业锅炉燃烧,都需要用到天然气。获利于国家天然气发展总体规划,宿迁市的居民在2006年就用上了性价比高的天然气。从新疆到达宿迁管网节点,天然气需要“长途跋涉”4000多公里。这长远的路程中,在每一个运输的环节中都离不开燃气公司员工的保驾护航。在城市的密布网格中,我们的“万家灯火”是如何运行保障的?12月20日,人民网走进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所属宿迁昆仑燃气公司,跟随员工记录他们的一天。

  早上8:00

  颜恩泽很准时,几乎每天早上8点之前就已经到了公司,因为早上是调度中心最忙的时候。

  31岁的颜恩泽是宿迁昆仑燃气调度中心的调度员。每天早上,他需要测算辖区内22万居民用户、140多家工业用户、700多家商业用户的用气量。

  调度工作是体力+脑力活,需要有强大的沟通能力、心理承压能力。“想到整个城市的用气量级压力都在你身上,干活就更有动力了。”颜恩泽说。

  在调度中心工作四年,颜恩泽心里有一张完整的“用户用气图谱”。不同的季节、时间节点,辖区内用户用气量的日常范围,颜恩泽心里清清楚楚。

  比如,经过测算,12月17日整个辖区范围的用气量是130万方(立方米),调度中心需要把130万方的数据上报给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等待批复第二天的用量。当然,并不是上报多少量的天然气,就能获得多少用气。“这得根据当天国家各地用气量的情况进行评估”。如果批复量小于上报量,这意味着第二天,辖区内有部分用户需要“节省开支”,减少用气量。这种“有缺口”情况下,调度中心甚至需要全员出马,在最短的时间内通知辖区内用户情况,做好预案准备迎接“短粮”的一天。

  冬天的用气量大,最容易出现燃气量“缺口”的状况。为了保障居民用户的用气,一般情况下,调度中心会与商业、工业用户协商,制定缩减方案。如果遇到大的能源缺口,调度中心几乎是24小时全员处于紧张状态。“我们主要采取开源节流的方法,一方面帮助用户寻找其他能源,一方面一对一和用户去沟通压缩气量指标。”

  早上10点多,忙完了最重要的几张测算报表,颜恩泽又开始和需求用户联系起来,习惯性地掏出随身携带的记录本,记下用户提出的需求。

  中午12:00

  一个小时前,王建超就开始安排部门的员工陆续吃饭,准备迎接中午的业务高峰期。时针指向12点,不少中午下班的市民陆续开始进入业务大厅,办理燃气缴费、换表、开户等相关业务。自助充值区、业务窗口、门口的体温监测点慢慢排满了人,看着哪一路排的人数多了,王建超随时准备上去支援。

  31岁的王建超是宿迁昆仑燃气公司客服中心的主任,2011年入职。工作的10年时间,王建超几乎在基层各个岗位都待过。同事们对他的印象是“点子多”,是个“创新达人”,他也经常玩笑说,“燃气人必须什么都会干”。

  受综艺节目启发,他在客服中心里搞了一个场站版本的“吐槽大会”,让员工化身“吐槽选手”,用吐槽的方式来说安全问题,点出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失误。

  “着装穿戴不齐全、安全帽没戴、使用工具不带手套、电灯没有随时关闭、交接班没有交接清楚……”搭好“演讲台”,10多名员工围在一起,互相吐槽。第一期“吐槽大会”让团队又开心又脸红,既有娱乐效果,也指出来了大家的工作缺点,还不会失了和气。这样的吐槽大会很受团队欢迎,自此,每个月一期“吐槽大会”也成了客服中心的习惯。

  燃气调压箱设备稳定运行关乎用户的使用。今年夏天,王建超又想了一个新的点子——给辖区内300多个调压箱做“深度体检”,为今年的冬季保供打下重要基础。

  许多调压箱都分布在野外,杂草丛生、锈蚀斑斑、设备老化……调压箱的小毛病多种多样,这并不是一项轻松活儿。从夏天干到了冬天,整个部门30多人全部上阵,就连收费窗口的女同事也加入了这项工作。有一次王建超带领的小队遇到了一个“大家伙”,辖区内最大的一个调压箱,维修人员钻进近2米高的草丛才找到了它。拔草、修复地砖、刷漆防腐、更换滤芯、清理调压器,润滑阀门……5个人干了5天,才将这个调压箱清理完毕。

  这个周末,王建超打算去检修的调压箱也是一个“大家伙”,冬季保供压力大,得加快检修的进程。下午2点钟,大厅里的客户人流慢慢散去,王建超这才准备去吃午饭。

  晚上8:00

  晚上8点,气温-4℃。十几个人围着桌子在讨论,房间里气氛热烈。施工方、设计团队、监理人员、燃气公司团队,四方人员正在召开当天的工程复盘会议。“今天的项目难点在哪里?”“有没有遇到土块塌方的情况”……尹祥是燃气公司工程管理部门的经理,拿着笔记正在逐一记下当天的项目施工情况。

  这是宿迁昆仑燃气公司今年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建设一条长10.3公里、直径500毫米、设计压力4.0MPa(兆帕)的新输气管道,这条管道穿过宿迁3个乡镇,还途经高速公路、大片鱼塘等特殊地形,施工难度大。从9月底开始施工,施工周期要比寻常项目周期短了近三分之一。不过,这条管道建设成功后,能够达到每年7亿方的输气量,保障宿迁城区未来10年的输气能力。

  目前,宿迁供气的管道直径仅有350毫米,设计压力1.6MPa,每年输气量在4亿方左右。该条管道系2006年正式运行,由于老的管道输气能力有限,如果没有新管道的“补给”,明年2月部分企业的供气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宿迁对于新管道的建成“期待已久”。

  这3个月的时间里,尹祥和团队每天都处于“紧张”的状态。每一天,尹祥和团队几乎都要沿着施工的10km线路巡视多次,巡检路程达到150公里以上。除此以外,尹祥和团队每天都要盯着施工进度,处理施工赔偿问题、协调施工遇阻等难题。

  巡查并不是最辛苦的活儿,处理项目中的“阻工”状况才是最难的环节。尹祥记得,项目在某乡镇的草坪区域施工时,挖机等大型设备已经准备完毕,却遇到几位村民来投诉阻止施工。僵持之下,尹祥和团队立即赶到该镇政府去了解情况,发现由于赔付款到账时间并未及时告知镇政府,这才导致村民并未及时收到赔付款。解释清楚之后,工程才得以继续。像这样的情况,整个工期中可能会遇到很多次。“一天可能会接到几十个工程协调电话,需要有强大的耐心。”尹祥说。

  投入近3倍的劳务和机械力量,新的管道工程也进入了尾期。最近,管道正在进行严密性试验。给管道接上阀门是最后一道工序,要求在一天内必须完成阀门安装事宜。当天晚上,尹祥和团队凌晨1点才结束工作。天气很冷,回家的路上尹祥却觉得很开心,马上就要完成工程,“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夏橙 刘寒)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