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三次采油年产量连续20年超千万吨

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 通讯员陈宏魁)截至12月21日,大庆油田三次采油年产量再次突破千万吨,实现连续20年年产量超千万吨,累计生产原油2.86亿吨,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三次采油技术已经成为支撑大庆油田持续发展的主导开发技术,有力推动了世界提高采收率技术的发展。

  三次采油技术是老油田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重要技术手段,可在水驱技术基础上提高采收率14至20个百分点。

  大庆油田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按照“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思路,经过持续攻关研究,建立形成了聚合物驱和三元复合驱两套三次采油技术系列,并且始终保持世界领跑地位。

  经过20多年的调研、科技攻关、先导性试验和工业性矿场试验,大庆油田突破国外已有理论框架和技术路线,创新发展了聚合物驱油理论,并形成成熟完善的配套工程技术。

  大庆油田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三元复合驱技术研究攻关,形成了具有大庆特色的三元复合驱油理论,并攻关解决了方案设计、举升和采出液处理、药剂生产等世界级难题。2014年,大庆油田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三元复合驱技术的集成配套和规模应用,采收率比二次采油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

  大庆油田三次采油技术创新成果获国家级奖励7项、省部级奖励78项,取得授权核心专利155件。建成了开放式的国家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中国石油三次采油先导试验基地、黑龙江省提高原油采收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三次采油核心专利和专有技术不仅在国内油田应用,还成功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尼等国家提供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