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很有收获,大有裨益。”12月16日,西非公司乍得上游项目新员工小高翻看着自己今年的“西非讲堂”笔记,意犹未尽。

  从4月1日首讲开讲至12月第6讲聚焦“数字化”,中国石油西非公司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西非讲堂”已完成6次精彩呈现。讲堂主题与公司工作重点紧密结合,与员工素质提升相统一,以“学”筑基,为公司打造新时代人才高地、推动“人才强企”工程在西非快速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12月3日,“西非讲堂”开启2021年度收官之旅,聚焦“数字化”。

  “学”字当先 激发热情

  西非公司近年迎来了油气业务大发展的机遇期。尼日尔二期、莫桑比克科洛尔等项目的建设,使这里成为集团公司海外油气投资的重点区域。西非同时也是海外项目中条件艰苦的地区。西非公司以“西非讲堂”为抓手,提振员工的精气神。

  学习型团队文化在西非公司蔚然成风。莫桑比克项目等纷纷开设“云课堂”,邀请外部专家为项目人员授课,同时积极培养内训师。乍得上游项目邀请全国劳模、中国石油科技楷模苏永地与员工分享中国石油海外创业故事,在青年员工心中播下扎根非洲、奉献能源的种子。“听了前辈的事迹,感觉还有好长的路要走。我会加油的!”乍得上游项目勘探部青年员工高华华说。

  “专”字突出 苦练内功

  西非公司在国际化经营中认识到,国际化人才短缺,特别是具备国际商务谈判能力的法律、经济等高端商务人才,及海外领军人才短缺,是制约公司发展的现实问题。以“西非讲堂”为依托,可强弱项、补短板。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授课。总会计师郑剑华讲解“财务三张表”,培养员工从财务管理角度看待项目全生命周期生产经营工作;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张军为员工讲授“危机管理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应对”课程;副总经理李智明、李学军结合自己主管的工作,分别安排了数字化转型和学习型团队建设的讲座。

  6期“讲堂”,分别从文化、财务、安全、团队建设、法律和数字化转型6个维度,激发员工的学习兴趣。讲堂参与人数超1000人次。

  “青”字托底 培养“预备队”

  西非公司项目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多了许多年轻人。乍得上游项目今年接收的经过实践锻炼的青年员工就有14人。他们或毕业于国内“双一流”院校,或是海归人员,具有硕士或博士学历。“青年是最宝贵的资源,青年强则企业强。”西非公司将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公司的36项重点工作之中,并将乍得上游项目列为西非公司青年员工锻炼培养计划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实践。

  今年6月,西非公司首期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作为培训的压轴课,“西非讲堂”第3讲在这里主场开讲,内容为“团队学习法与实践应用”。“要将团队学习法的理念、方法和工具,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活学活用,让团队学习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一批优秀青年员工在西非锻炼成长。乍得上游项目开发部副经理张军涛扎根非洲,为油田开发做出突出贡献,被评为集团公司第11届“十大杰出青年”;尼日尔上游作业部的5名员工在撒哈拉挥洒青春汗水,为尼日尔二期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被集团公司授予“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

  “‘西非讲堂’是西非公司打造学习型组织的文化品牌。我们将致力于将西非打造成集团公司国际化人才成长的‘试验田’‘锻造厂’,着力培养新时代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西非公司总经理刘合年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