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面对今冬明春天然气需求压力,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超前谋划,精准制定天然气保供方案,精细组织气井管理,多举措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截至11月底,共生产天然气1692万立方米,提前完成全年天然气生产任务目标,保障冬供气势不减。

  立足油藏分析,深挖“增气”潜力。该厂结合用气需求季节性变化,实施“因井制宜、方气必争”策略,加快推进新井投产、措施上产、老井稳产等工作。技术人员加大措施潜力排查,应用井震结合、VSP测井等技术,精确层位标定,成功定位建产有利区,在欢30井区优选欢2-25-307、欢2-26-307天然气井2口,日产气达2.6万立方米。

  优化生产参数,实施“定量配给”。该厂加强天然气产供输统筹管理,综合分析各采输作业区能耗水平以及外购气成本,实施生产用气定量“配给制”。各采油作业区以区块和班站为单位,实施生产用气量化供应,有自产伴生气的班站实施减压供气,使用外购气的班站实施定量供气。

  强化工艺改造,提高热效率。针对集油工艺老化、沿程热损失大的问题,该厂改变传统集油方式,坚持集中加热管理,利用同平台油井“井口串接”、高温井伴热进站,停用加热炉30台,降低了输送热损失,日节气0.9万立方米;在杜813超稠油区块,利用杜813脱水站高温底水,对外输管线系统进行循环伴热,解决油稠输送困难的问题,每天节气0.4万立方米。

  该厂加大天然气“节流”力度,积极开展周边零散井、停关井套管气回收工作,前11个月回收气量72.6万立方米。同时,坚持推广稠油冷输,减少自用天然气消耗。在齐40块、齐108块等稠油区块扩大井站冷输规模。目前,共新增冷输井137口,日节气1.9万立方米,新增转油冷输站35座,日节气2.2万立方米。

  截至目前,该厂天然气日产量平稳保持在6.69万立方米以上,对比去年同期减少外购天然气量1061万立方米,创效1942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