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青海油田套损井治理成效显著

科学预防控增量 综合治理降存量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暴海宏 通讯员张勇)青海油田坚持“防治结合”强化套损井治理,截至12月14日,治理套损井403口,控制增量115口,存量1175口,超额完成了“降存量、控增量”工作目标,油田开发效果进一步改善。

  按照集团公司《油气水井质量三年集中整治方案》整体部署,青海油田编制了《2021年套损套变井集中整治实施方案》,3月份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工作,通过专家驻守、月度例会、检查考核等方式扎实推进。

  青海油田坚持“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完善注采井网、挖掘生产潜力”原则,科学预防控增量、综合治理降存量,形成“防治结合”的技术体系,实现治理完成一口、存量减少一口、效果达标一口。

  科学预防控增量。结合不同油藏的套损因素,青海油田实施针对性工艺预防及生产管控措施,在新井质量、井下作业、生产控制、措施管理等方面取得成效,形成套损机理研究、优化井身结构、优化套管选型等七项预防技术,延长了油气水井生命周期,遏制套损井增量。针对南翼山III+IV、V油组地层高矿化度导致水泥浆闪凝的现象,青海油田优化固井水泥浆体系,新配方延长了稠化时间,提高了固井质量。为避免体积压裂带来的套损问题,青海油田采用逆向设计、井身结构优化、管柱安全校核等多项措施,全过程控制水平井钻完井、压裂施工、生产返排等阶段,2021年在风西、干柴沟页岩油施工6井次117层段,水平井各项施工参数达到较高水平。

  综合治理降套损井存量。青海油田根据套损井类型、套损位置、损坏特征及修复目的,按照分类治理、技术可行的原则,制定标准修复方案、优选治理工艺、优化资源配置、引进治理技术、强化方案论证,不断提高治理质量,引进4项新工艺,方案讨论72井次,大修施工153井次,周期缩短5.4天,成功率提高2.1%。针对涩北疏松砂岩气藏胶结程度低的现状,青海油田实施“修套+压裂防砂”组合治理16口井,累计增气达到1850万立方米。通过套损治理工作的持续推进,青海油田油井产能得到恢复,年累计增油超过2万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