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王秋)12月15日,闲置15年之久的抚顺石化公司洗化厂脱氢Ⅱ装置检修复产已半个月,各项指标正常,运行平稳,标志着这个厂成功将“沉睡”资产转化为发展资本,提质增效再添利器。这一项目实现当年检修、当年投产、当年见效,预计年可创效1.3亿元。

  近两年,烷基苯产品价格飙升,市场行情持续向好。为实现效益最大化,抚顺石化洗化厂深挖装置创效潜能,决定重新启动脱氢Ⅱ装置,盘活闲置装置,扩大生产规模,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该装置已停工15年,面对长时间停工带来的隐蔽性问题,这个厂成立项目部,厂领导挂帅、职能部门分专业牵头、基层车间专人对接,全面推进各项复工工作。这个厂组织专题研讨会,对复工及消缺项目逐项确认汇总,细化生产及检修网络计划,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调研,针对装置的安全环保风险、设备现状、生产瓶颈等问题进行排查和风险评估,对参检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车间也加强了开停工现场培训。

  为最大限度节约检修费用,这个厂组织专人对装置所有塔、罐、管线进行排查,设备解体检查合格后,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能利旧的利旧、能维修的维修,节约了大量资金。

  为早日达产达效,这个厂从6月份起边设计边施工,倒排工期,限定完成时间。同时压缩设备、材料到货时间,副厂长李明辉带领全厂相关管理人员持续奋战,与施工人员一同盯在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抚顺石化洗化厂加强作业预约管理,做到“无预约、不施工”,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施工风险。同时统筹施工作业平面管理,采取措施尽量削减交叉作业数量,确保现场作业安全有序。

  11月20日进入开工阶段后,抚顺石化洗化厂加强组织协调和过程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全过程生产受控管理,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环节,在关键控制点绝不仓促冒进。11月25日,工作人员发现换热器堵塞,装置停工。技术人员对该换热器加盲隔离后进行抢修,两天后问题得到解决。12月1日装置投料开工,截至目前装置运行平稳,各项指标正常。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