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玉门炼化总厂交出亮眼成绩单

实现利润2.52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蕊 通讯员崔正伟)截至12月14日,玉门炼化总厂生产经营成果喜人,实现利润2.52亿元,提前完成全年利润目标任务。漂亮的生产经营成绩单,得益于炼化总厂立足当前资源,在深挖装置潜力和优化产品结构上狠下功夫,不断追求“生产大优化、效益最大化”。

  为做到效益最大化,炼化总厂做到“应价而变”“随季而变”,实现从量本利到价本利。年初,石油苯可比价格低于92号汽油,这个厂对汽油的苯含量按照0.65%进行卡边控制,前2个月增加效益1.48万元。进入3月,石油苯可比价格超过了92号汽油,这个厂及时加大石油苯产品出厂量,以获取最佳效益。同样,当抽余油的市场价格低于92号汽油时,适度调整汽油调和方案,在保证辛烷值等指标合格的情况下增加汽油产量。这一方案的实施已将997吨抽余油调入汽油,实现增效101.65万元。

  除了“应价而变”,炼化总厂还“随季而变”。在汽油冬季生产方案中,饱和蒸气压执行冬季标准,会产生出一定余量,在保证汽油产品合格的前提下,将一部分气分装置剩余的C4组分调入汽油池中,用以增产汽油。今年1、2月份调入2680吨,实现增效313万元。11月份开始,冬季标准又开始执行,C4组分恢复调入汽油池,还将增效300万元以上。

  5月份开始,汽油、航煤需求旺盛,柴油销售不畅等市场变化给产品结构优化增加了难度。炼化总厂把柴汽比稳定在1.12左右。在完成部分装置消缺后,保证常减压加工量稳定的同时,尽量提高催化、重整、航煤加氢等4套装置的加工负荷,将直馏、改质柴油调整进催化装置进行回炼,提高了汽油收率的同时降低了柴油产量。目前已回炼直馏柴油4.69万吨,改质柴油0.9272万吨,实现增效363.88万元。

  炼化总厂践行“分子炼油”理念,让每滴原油创造更大价值。受催化丙烯助剂加入和聚合转化率下降的影响,聚丙烯装置加工量低于气分丙烯产出量,丙烯资源呈现富余,将其作为液态烃销售,则效益损失严重。同样,丙烷资源一直以来作为液态烃产品销售,但市场上丙烷价格要高于液态烃价格,造成了效益流失。为做到“物尽其用、各尽其能”,这个厂将多余的丙烯进行重新设计调整,实现丙烯的单储单销。通过工艺流程改造,实现了丙烷的单储单销。今年以来,丙烷、丙烯产品已出厂销售6950吨,实现销售收入2683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