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央广网格尔木12月14日消息(记者滕萌 通讯员祁凌志)青海油田南八仙油气区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北缘,这片区域海拔3260米,常年风沙肆虐、干旱缺氧。由于雅丹地貌形态各异的地表特征,以及岩石富含铁质导致磁场强大,常常会干扰指南针等辨别方向的仪器正常运行,因此这片区域被誉为“魔鬼城”。

  11月30日晚21时50分,室外温度零下15度。在漆黑的雅丹群落中间,中国石油青海油田采气二厂南八仙联合站灯火通明。

  “张仁杰,低压系统液位异常上升,请确认现场情况。”当晚采气二厂运行维护中心南八仙联合站中班值长王世佳,一边用座机给在仙中36井负责气举作业的工程技术员张仁杰打电话,一边叫上徒弟吴宏鑫小跑着去了装置处理区。

  王世佳在查看液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小吴,你去重力分离器降液位,我去低压一级、二级分离器,操作方式和注意事项都还记得吧?”

  “记得,师傅!”

  “师傅,液相自动和液相旁通都打开了,液位没有反应!”

  “把下面的底排空阀门打开,三路同时排!”放下对讲机,吴宏鑫迅速打开底排空阀门。开完阀门他立刻拿起电筒和对讲机紧张地观察着液位。这次,液位终于开始缓缓下降了。

  吴宏鑫松了一口气,拿起对讲机说道:“师傅,重力分离器液位开始下降。”

  此时,王世佳依然在低压一级分离器和低压二级分离器间忙碌着,两个分离器的液位在他打开液相旁通后缓缓下降。

  “液位回落至正常值后逐步关闭底排污和液相旁通”,吴宏鑫的对讲机再次传来王世佳的声音。

  几分钟后,几个分离器的液位下降至正常值。王世佳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气举作业以往也会出现液量瞬间增大的情况,影响天然气正常外输。我们必须时刻紧盯运行参数变化,确保全站数百台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王世佳说。

  此时,距离南八仙联合站3公里的仙中36井现场,青海油田采气二厂运行维护中心工程技术员张仁杰正组织气举车开展气举措施作业。

  “联合站,我是张仁杰,仙中36井仍然在气举作业,瞬时气液非常大,我正在用生产阀门控制”。张仁杰原本小麦色的脸颊冻得发紫,眼睛却一刻都没有离开压力表。他根据采气树油压和管线里气液的声音缓缓调整着生产阀门的开合度,并不间断地用对讲机询问联合站低压液位和进气压力的变化情况。

  “李师傅,现在泵压多少?”张仁杰一边关注着站上的情况,一边紧盯现场气举泵压。

  “没有过液声音,过的是纯气了。”

  “好的,李师傅停泵收车。”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仙中36井完成了气举作业。与联合站沟通完毕,确认好井口流程,帮助气举车收车后,张仁杰走上车重重地坐在驾驶座上。从下午17:10分开始气举作业,张仁杰在冷冻寒天的室外守了6个多小时。他吃力地摘下手套,拿出手机拨通了地质技术员的电话,“仙中36井气举完成,可以投产了。对了,别忘了晚上多穿点。”

  “好,你赶紧回宿舍暖和会儿。”

  青海油田采气二厂南八仙油气区地质技术员王梓豪接到电话后,与气井夜班人员赶往了现场开始投产作业。

  为守护好每一口井,每一米管线,每一台设备,为了多产一方气,青海油田干部员工毅然坚守于此,只为千家万户的温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