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12月7日,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浅层地源热泵系统投入运行。至此,大港油田实施的两个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全部投运,在满足冬季取暖和夏季制冷需求的同时,预计每年可减少天然气消耗111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00余吨。

  在国家鼓励地热能开发利用相关文件的出台和集团公司对地热业务的统筹部署下,大港油田充分利用矿权区内丰富的浅层地热资源,积极开展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可行性研究,不断加大开发利用力度,探索办公区域地热取暖。

  勘探开发研究院院区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覆盖供暖制冷面积近5万平方米。围绕高效、经济、示范的开发利用理念,大港油田全力做好项目的推动实施工作,持续优化方案,从细节入手严把质量、严控成本,历时90天全面竣工,并在全国正式供暖前提前投运,切实保障了办公区取暖需求。在充分利用原有供热站空调循环泵和分集水器的基础上,大港油田新建641口双U形浅层能源转换井,新增两台离心式地源热泵和3台循环水泵,将地热井组低品位能量转化为高品位能量。同时,采用了“远程+本地自动化”的智能管控模式,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提升了开发利用管控水平。

  第五采油厂院区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历时4个月时间完工,承担着第五采油厂和井下作业公司两个办公区域供暖制冷任务,辐射面积近1.8万平方米。

  “利用浅层地源热泵技术进行供暖和制冷,比使用传统的中央空调节能30%以上。两个项目投产后,既有效解决了原供暖系统天然气消耗量大和运行成本高的问题,又探索开辟了绿色清洁供暖的新路径,为中国石油浅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有益借鉴。”大港油田土地管理服务公司地热项目部经理杨杰介绍。

  “十四五”时期,大港油田将以国家积极推进浅层地热能利用为契机,在集团公司规划部署下,进一步梳理矿区浅层地热资源,结合供暖、制冷需求做好分析研究,因地制宜开展浅层地热能技术分类方案设计,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及推广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张敬潇 通讯员李付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