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12月7日,从共青团陕西省委传来捷报,长庆采气二厂荣获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

  “母亲河奖”是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及7个国家部委共同发起实施的群众性生态环保公益活动,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权威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在本届“母亲河奖”评选中,陕西省共斩获三项殊荣,长庆采气二厂也是中国石油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单位。

  建厂21年以来,采气二厂始终坚持“生态绿化、生产净化、生活气化”开发理念,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为榆林市“打造碧水蓝天、造福一方百姓”,建设“塞上森林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建一座气田,留一片绿洲。采气二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大力支持榆林市生态修复、生态重建等工作,积极参与榆林市“三年植绿大行动”“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塞上森林城”等植绿建设行动,按照“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以绿为主”的原则,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精心选择沙棘、松柏、杨树、槐树、柳树和榆树等耐旱固沙植物,将全厂的绿化工作进行了科学规划,在员工生活点、天然气处理厂、集气站、单井道路和管线经过区域进行绿化,将“开发一片、建设一片、绿化一片”的生态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近年来,采气二厂在榆林、子洲、神木三大气田千里气区累计植树45000余株,新增绿地面积33000多亩,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90%以上,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采气二厂积极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投资上亿元支持精准扶贫、道路援建,美丽乡村振兴等公益性事业,积极响应“气化陕西”要求,还榆林一片蓝天,先后实现了对榆林市7个县(区)25个乡镇的民用供气,和子洲、米脂、绥德3个县LNG项目的工业供气,每年向地方供气超9亿方,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在每年的冬季高峰供气期间,全厂干部员工以“守咽喉枢纽,保万家温暖”为荣,众志成城、勠力同心,舍小家、顾大局,主动扛起央企责任,将“滚滚暖流”送进千家万户,将爱国之情化为爱国之行,生动实践了中国石油“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

  依靠技术进步,确保高效开发。在生产建设中,采气二厂坚持坚持“不环保不勘探、不环保不建设、不环保不开发、不环保不生产”的原则,实施快速钻井、采用大井场多井丛开发、井下节流、井间串接、场站撬装模块及气井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等技术及标准化建设模式,有效缩短了施工周期,实现了节约用地,使气田在开发过程中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扰动”,成为中国石油气田开发的典范。2021年,已有42口气井应用天然气回收技术,全年开展天然气回收150井次,预计回收天然气4800万方,折合标煤3.43万吨,将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量8.4万吨,实现了绿色生产和降本增效的双赢。(文玉龙 文建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