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冬日,柴达木盆地内多地气温降至零下15摄氏度左右。在阿尔金山脚下,茫茫的戈壁滩上寒风呼啸,一支由青海油田采气三厂党员骨干、业务能手、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管线巡线队伍又忙碌起来。检查、测量、记录、维修……年复一年,在平均海拔2733米,终年寒冷多风,少雨干旱的高原上,这支队伍踏遍了冷湖的戈壁荒滩,尽管头痛、头昏、失眠、乏力等高原反应如影相随,在这戈壁滩上,还要面对的干旱、大风、失眠、吃不下饭等等一系列野外环境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但没有一名同志叫苦叫累,没有一名同志掉队。

  “我们今天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确保采气三厂130多公里的天然气输气管道畅通无阻,不遗漏一处隐患。”说这话的是采气三厂生产运维中心运维班班长,也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党员。出发前,他坚毅的望着前方延绵不断的管线,仿佛一切尽收眼底,了然于心。

  还有几年就退休的老师傅席军胜,这一次他带着今年刚转正的大学生刘惠民开启了冬日巡线“之旅”。在巡线的路上,他告诉刘惠民:“每条管线都像我们运维人的“孩子”,只有守护好“孩子”,才能保证油气顺利输送到下游,在这寒冬里也算是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了”。 为了心中那份不舍的坚守,那份天然赋予的重任,席军胜用实际行动为年轻同志诠释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这次巡线还有一名青年技术员沈录春,也紧跟老师傅的步伐。一阵刺骨的寒风吹来,眉毛和睫毛上挂起了冰霜,红色工衣上残余的霜雪,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就像他说的:“看着夕阳下宁静的厂区是一件特幸福的事儿。”他是快乐工作着的,“幸福”使得寒冷、荒凉显得那么的渺小甚至无谓。

  稍作休息,他们一行人继续沿着管沟方向前进,开展车辆加徒步的管道巡检工作。每到一处,他们就熟练地用携带的仪器对管道测试桩的电位进行检测,一边用检测仪巡检,一边以中间阀室为背景拍照存档备查。席军胜师傅拿着仪器说,检测数值都在正常范围内。此时,他们的手和脸已冻得通红。由于部分输气管线离伴行路较远,为了确保管道全覆盖,巡线人员克服天气寒冷、恶劣路况等不利因素,加大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巡线力度,每次徒步巡线都要一步步将每一段管线巡护到位。巡检结束后,他们要将巡线情况及时上报并做好详细记录。冷湖的四季是多变的,时而骄阳肆虐、时而黄沙漫天、时而雪虐风饕,然而维护中心的每一名员工,犹如戈壁荒滩上最坚韧的那一棵棵骆驼刺,风雨无阻,努力扎根,悄然绽放着柴达木人勇于拼搏、默默奉献的信念。

  18时10分,天色已晚,寒风呼啸,气温更低。运维班的巡线工作也近尾声。严寒中,他们一天的奔波跋涉,只为守护千家万户的温暖。(文/图:采气三厂 刘威)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